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佛陀的格言



佛陀的格言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article?mid=3438


http://www.muni-buddha.com.tw/CJG/03/佛陀的格言.htm


一、寧靜



 


1.寧靜來自內心,勿向外尋求!


 


2.放下過去的煩惱,不耽憂未來,不執著現在,你的內心就會平靜。


 


3.不嫉妒、不貪婪、沒有私慾,在所有情況下,內心都持有那份寧靜,這就是高尚!


 


4.不要把所得的估計過高,也不要嫉妒別人、羨慕別人,就得不到寧靜的心靈。


 


5.當一個人品嘗到孤獨與恬靜的美味時,便不會產生恐懼的心理和犯罪的行為。


 


 


二、私欲


 


6.痛苦的根源是私慾,無論企求快樂、報復、或只企求長壽的慾望,都會導致痛苦。


 


7.慾望會導致痛苦,其主要原因乃是慾望永遠無法完全滿足。


 


8.從愛欲產生憂愁,從愛欲產生恐懼,拔除愛欲的人,既沒有憂愁,也沒有什麼恐懼可言。


 


 


三、束縛


 


9.固執某一件事物(或某種見解),而輕視其他事物是卑鄙的,智者稱它為「束縛」。


 


10.沒有貪愛和憎恨的人,就沒有束縛。


 


11.貪心是最猛烈的火,憎恨是最壞的執著,迷惑和錯誤的見解是最難脫逃的網,愛欲是最難渡過的河流。


 


12.一個人應該捨棄憤怒,拔除傲慢,超越所有的束縛。不執著心靈和物質的人,內心可以得到真正的安寧,而不受外在的影響。


 


13.聰明的人說:鐵、木頭和麻繩所做成的枷鎖,並不是堅固的束縛,迷戀珠寶、耳環、妻子才是最堅固的束縛。


 


14.所有的慾望,只有小小的甜味,而卻隱藏著相當多的苦惱。


 


15.沉溺在愛慾的人,宛如兔子困在牢籠裏那般驚恐,為束縛和執著所纏綁,長期受苦痛的折磨。


 


16.被不正確的思想所困住,愛慾強烈貪圖感官享樂的人,慾望便加倍地增長,束縛也因而更堅牢。


 


 


四、洞察


 


17.不可只依據邏輯、推論、或事物的外表來決斷事理。


 


18.只有當自己知道某件事物的確不完善和錯誤時,你才能革除它。也只有當你自己確實知道某件事物是完善和正確時,你才能接受它,而且去身體力行。


 


19.以不真實的事物為真實,以真實的事物為不真實,停留在不真實的思想中,永遠無法達到真實的境界。


 


20.明智的人不易為別人的想法所影響。


 


21.不要被任何報導、傳統、或流言所左右。


 


22.不要輕信別人的道聽塗說,不要相信謠言,不要絕對信賴一般書籍。


 


23.不要輕信你自己的猜測,不要因為和你的意見相同而就加以相信,不要隨便輕信權威。


 


24.急躁地裁斷事理是不妥的。智者應該同時明察正確與錯誤兩方面。


 


 


五、願望


 


25.願所有的眾生幸福安寧,內心滿足!


 


26.讓我們心中無限的愛,遍佈整個世界——無論是宇宙的那一個角落——都沒有絲毫的障礙、怨恨和敵意。


 


27.願所有的眾生,內心快樂。不論我們看不看得見他(牠)們,不論他(牠)們在遠處或周遭附近,已出生或尚未出生!


 


28.只要是醒著,無論行、住、坐、臥,一個人就應該保持著這種慈悲的胸懷。


 


29.願我慷慨施捨,樂於幫助別人,願我身心清淨,做人正直,樸實無辜,品性良好,不起惡念。願我不自私、不佔有,而且大公無私,甚至犧牲小我。願我聰明伶俐,能夠把真理和知識的好處告訴別人。


 


30.願我努力精進,勤奮不懈。願我能寬容,能容忍、寬恕別人的過失,願我能信守自己立下的諾言。


 


31.願我能堅決勇敢,有毅力和恆心。願我能仁慈、友善、富有同情心。願我能謙卑、平和、寧靜、沉著、安詳。願我能邁向完美的道路,而且能完善地服務別人。


 


32.願所有的生物、動物和人類,沒有任何怨恨、疾病、憂傷,而且願他(牠)們都能快樂地保護自己。


 


 


六、慈愛


 


33.讓我們本著無限的愛心,去對待所有的生物,就如同慈母冒著生命的危險去保護自己唯一的孩子。


 


34.在這個世界上,永遠不可用仇恨來止息仇恨,仇恨只可以慈愛來止息,這是一個永恆的真理。


 


35.永遠不可欺騙別人,不可輕視任何地方的人們。在充滿憤怒和惡意的地方,讓我們用慈愛對待他們,使他們不受絲毫的損傷。


 


36.以慈愛來感化怨恨,以良善來感化邪惡。以施捨來感化吝嗇,以真實來感化謊言。


 


37.所有的動物都害怕刑罰,所有的動物都畏懼死亡(所有的動物都愛惜生命)。自己設身處地想想別人和他人做個比較。一個人不應該殺害動物或教唆別人殺害動物。


 


 


七、煩惱


 


38.當一個人感覺到不滿而刻意追求時,他就成了愛渴的奴隸。


 


39.尋找別人過失,而且容易發怒的人,苦惱越來越多。離開沒有煩惱的境界也越來越遠。


 


40.聰明的人不奢望未來,也不追悔過去。


 


41.勝利者招來怨恨,失敗者生活在苦惱中。寧靜的人捨棄勝敗,所以平安幸福。


 


42.常思索苦惱的來源,善於約束自己的感官,飲食有節制,充滿信心和幹勁,就不會被邪魔所擊敗,宛如大山岩不會被風所動搖。


 


43.通常發生下列這種情形:當一個人經歷過壞醫生的診療後,他連好醫生也不信任了。


 


44.透過信心、良好的德行、努力、禪定,以及觀察體驗真理,瞭解和實行同時並進,常做正確的思考,就可以除去大煩惱。


 


 


八、障礙


 


45.每一項罪惡,對犯罪者本身的損害比受害者大多了。


 


46.不要輕視小惡,以為我不會受報應。水瓶是由小水滴滴滿的。愚笨的人不斷地做出微小的壞事,日子久了,整個人就充滿了邪惡。


 


47.靈明的知覺有五種障礙:貪慾、憎恨、睡眠和昏沉、不安和憂慮、疑惑。


 


48.當罪惡的行為還沒有成熟(尚未產生結果)時,愚笨的人視罪惡的行為如同甜蜜。可是當他的行為成熟時,他便有了憂傷。


 


49.沒有信仰、不忠厚、愛撒謊、不考慮到來世的人,將可能做出種種邪惡的行為。


 


50.在惡行未成熟以前,行惡的人總以為自己幹得天衣無縫,但等到惡行成熟時,行惡的人便嘗到不好的後果。


 


51.殺生、偷竊、妄語和邪淫,聰明的人永遠不會讚賞這四種邪惡的事情。


 


52.撒謊是罪惡的根源,它使一個人生活在不好的境界,嘴裏出現臭味,他所說的話語,不為人喜歡,而且受別人輕視。


 


53.所有的眾生都渴求安樂。為了求得自己的安樂而以刑杖殺害眾生的人,以後不得安寧。


 


54.不貞潔是婦人的污垢,吝嗇是施捨的污垢。所有壞的言行和意念都成為今生和後世的污垢。


 


55.貪愛、憎恨和愚痴是心理的三大污垢。殺害、盜竊、邪淫是身體的三大污垢。挑撥離間(搬弄是非)講粗話、撒謊、花言巧語是語言的四大污垢。


 


56.一個人做惡時,他的心智就有了污垢。一個人不做惡時,他的內心就清淨。清淨與污垢完全在你自己,別人幫不上忙。


 


 


九、愁苦


 


57.執著自我的人,心智將會受到干擾。處處只考慮自我的人,將給自己帶來憂愁。


 


58.對任何事物沒有貪執的人,就沒有苦惱。所以我說,在這種境界裏沒有憂愁,沒有激烈的情慾,也沒有失望。


 


59.貪愛一百件事物,就有一百個苦惱,貪愛九十件,十件,五件,兩件事物,就有九十個,十個,五個,兩個煩惱。


 


60.世界變遷不已,並非是常久不變的。


 


61.任何事物,有生必有滅。


 


62.生、老、病、死、憂傷和失望,跟自己不喜歡的人在一起,永不滿足的慾望,這些存在的屬性都是苦!


 


63.衰老和死亡驅逐眾生的生命,宛如牧人手裏拿著棍子趕著牛群到牧場。


 


64.變化和無常是生命的特徵。


 


65.無常就是一種(很微細的)苦。


 


譯註:凡不是永恒的事物,終究會產生變質、變遷,消失的現象。所以感覺敏銳的人才能察覺出它的不完美。


 


66.甚至當一個人擁有快樂時,這快樂仍然無法永遠持久。


 


67.「一切有條件的事物都是無常的。」當一個人用智慧來觀察這真理時,他便開始厭離種種的苦惱,這是達到清淨的路子。


 


68.能真正洞悉苦惱的真相,也就能夠知道苦惱的來源、沒有苦惱的境界和消除苦惱的途徑。


 


 


十、待人


 


69.待人熱誠,舉止文雅,只要每天充滿著喜悅,苦惱就會消失得無影無蹤。


 


70.情感是由過去的緣份和今世的憐愛所產生的,宛如蓮花是從水和泥土這兩樣東西孕育出來的。


 


71.為了追求快樂,而把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便會受到怨恨的困擾,而無法擺脫怨恨。


 


72.平等地對待每一個人,而不論其貧富或貴賤。


 


73.探視病人應使患者充滿希望和快樂。


 


74.人們愛戴忠於真理,態度良好,言而有信,對職位負責的人。


 


75.丈夫應以下面五種方式來對待他的妻子:第一、稱讚對方的優點。第二、永遠不輕視對方。第三、對她忠貞不二。第四、授與處理家務的職權。第五、常送給她精緻的服飾。


 


76.妻子應以下面五種方式來對待丈夫:第一、把家務處理得井然有序。第二、幫助丈夫的親屬。第三、對丈夫忠貞不二。第四、聰明地管理和節省丈夫的薪餉所得。第五、勤勞而不怠惰。


 


77.服務社會有四項原則:慷慨施捨;體貼的言談;互相合作;行為合乎時節而且彬杉有禮。這四項原則宛如車子的軸,能使車輪轉動。


 


78.服務社會的人容易跟別人相處,樂於助人而且瞭解對方的需要,大方又有耐心地教導他人。這種大善人將來一定得到好報。


 


79.你們必須要有耐心、充滿慈愛,而且具有服務的熱誠。


 


 


十一、心境


 


80.當一個人的言談和舉止懷著良善動機時,快樂便像影子般地跟隨他。


 


81.所有的境界都是以心為引導者。心是主人,所有的境界都是由心造成的。假如一個人本著污穢的心去言談舉止,那麼苦惱便立刻會跟隨他,宛如車輪緊隨著輓牛的足蹄。


 


82.接觸世俗的事物,內心不被誘惑,沒有憂愁,沒有瑕疵,心靈安定,這是多麼幸福啊!


 


83.聰明的人時常清除內心的污垢,就如同工匠清理銀礦中的雜質。


 


84.防止心意的憤怒,調御心猿意馬,捨棄邪惡的念頭,誠心履行正道。


 


85.釋迦牟尼佛的弟子們:你們要好好覺醒,不論白天和夜晚,常常想念完美的聖者——佛陀。


 


 


十二、行善


 


86.及時行善,以免你的心裏再起壞念頭。凡是做善拖延的人,內心不易與惡事絕緣。


 


87.人生難免一死,應趁有生之年多做一點善事,宛如從一堆花朵做成許多花圈。


 


88.莫輕視小善,以為我不會受報應。小水滴不斷地落下,最後能灌滿整個瓶子,所以聰明的人逐漸積集小善,而致使他整個人充滿著福德。


 


89.在急躁的人群中要容忍,在兇暴的人群中要溫和,在貪婪的人群中要慷慨。


 


90.不做任何壞事,培養所有的善行,清淨自己的心念,這是佛陀的教誨。


 


 


十三、實行


 


91.只說好話而沒有實行是毫無結果的,這好比一朵美麗的花,徒具顏色而沒有芳香。


 


92.讀誦聖典雖然不多,可是遵照教法奉行,摒除貪慾、憎恨和愚昧,具有正確的智慧,心裏沒有掛礙,不貪戀今生和來世,便是啟發心智的實行者。


 


93.教導別人應先以身作則。約束自己以後才能約束別人。約束自己實在難呀!


 


94.不講粗惡的話,不傷所有的眾生,依照佛陀的告誡實行戒律,飲食有節制,在寧靜的地方生活,專心致力高尚的覺知,這就是佛陀的教誨。


 


95.愚笨的人得到知識和名譽對自己毫無益處,不但損了他的幸福,而且還會使他剛愎自用。


 


96.讀誦沒有用的話語一千句,倒不如只聽到一句有益的話,帶給人安寧。


 


97.色彩鮮艷美麗而沒有芳香的花朵,不能給你戴的人帶來多大的快樂;聽到嘉言而不去身體力行,也是沒有多大益處。


 


 


十四、省過


 


98.不應挑剔別人的過失,批評別人已做和未做的事情。應時常反省自己的過失,考慮自己所做和未做的事情。


 


99.智者每天檢討他自己的言行。


 


100.在戰場上征服百萬雄師,遠不如戰勝自己。戰勝自己的人是最偉大的征服者。


 


101.克服自己確實比戰勝別人要來得高尚!


 


102.別人的過失容易發現,自己的過失不易察覺。傳佈別人的過失如同去棄稻殼一般容易。可是隱藏自己的缺點卻像賭徒隱藏骰子那般地狡滑。


 


103.認識你自己的弱點,而且力求改進。


 


104.假如一個人痛改前非而開始行善,就如同明月不受烏雲的籠罩,能照亮大地。


 


105.你們應勇於向別人承認自己的過錯!


 


106.懺悔包括改過!


 


 


十五、言行


 


107.由自己的行為導致不好的結果,宛如鐵生銹後,就會受銹的腐蝕。


 


108.行為使眾生產生低賤和高尚的差別。


 


譯註:這裏所謂的「行為」,包括了思想、言語、和身體的動作三種。


 


109.良好的行為可幫助人們將來誕生到更美好的境界,而且使他更接近自由和解脫。


 


110.有良好的品德和高超的見識,依照完美聖者所啟示的教法去生活,而且瞭解真理,認真負責的人,永遠受大家的愛戴。


 


111.我不但教導外在的行為,而且更注重內在的意念和思想......我不但教導弟子身體不可表現壞的行動,不可思考或談論不良善和不健全的事物。......同時我也教弟子表現良好的行為、思考和談論健全的事物。


 


112.一個人言談時,應避免以尖酸刻薄的話去批評別人。


 


113.講話有分寸,談吐婉轉,言之有理,那麼你講的話就會美妙動聽。


 


114.不要在別人背後說他們的壞話。


 


 


十六、學習


 


 


十八、快樂


 


124.不沈緬於放逸,不貪戀感官的享受,具有熱忱而且常沈思真理的人,可獲得大安樂。


 


125.在充滿憤恨的人群中不懷絲毫的恨意,生活才能夠快樂。


 


126.有兩種極端是修行人所不應做的。這兩種極端是什麼呢?「貪圖感官」的享樂是低級的、粗鄙的、俗氣的、下流的,而且導致身心的損害;「自我折磨」是痛苦的、卑鄙的,也同樣會給身心帶來傷害。然而完美的聖者所發現的「中道」,避免以上兩種極端,而帶給你敏銳的洞察力和知識,引導你走向平安、睿智、覺悟和永恒的樂境。


 


127.到老年還一直保持良好品德的人是快樂的,信心堅固的人也是快樂的。得到智慧的人快樂,不做惡的人也快樂。


 


 


十九、幸福


...




------------------------------------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牟尼佛法流通網  牟尼佛法論壇  藏經閣


慈悲喜捨小站  摩尼網路世界  普光明殿


佛網大聯盟  般若小站  IBC國際佛法中心


-------------------------------------


3 則留言:

  1. 123 ...《詳全文》

    回覆刪除
  2. ... ...《詳全文》

    回覆刪除
  3. 阿彌陀佛,師父好~
    弟子有去藏經閣看過了,此篇有200多則,內容太多了,故弟子打算引用回去分作四等份,看起來比較不會落落長,在這邊向您報備一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