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0日 星期六

五停心觀。請問什麼是五停心觀呢?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article?mid=3465

五停心觀。請問什麼是五停心觀呢?



 


五停心觀:


 


一、多貪眾生不淨觀: 觀察己身與他身不清淨,以停止對自己色身及對他人色身的執著,以減輕因為貪求男女色欲及種種物質享受引起之煩惱。


 


二、多瞋眾生慈悲觀: 觀察一切眾生皆是過去父母,並且同在六道輪迴之中飽受種種痛苦,以生起慈悲憐憫之心停止瞋恚之法。


 


三、多癡眾生因緣觀: 觀察一切法皆是因緣生,觀察十二因緣,善惡因緣果報等前因後果,以增長對宇宙萬法緣起的了解。


 


四、散亂眾生數息觀: 觀察呼吸出入之相,每一出或一入,數自一至十,讓心專注於規律的呼吸計數以停止散亂之法。


 


五、多障眾生念佛觀: 念佛身相好、功德莊嚴、萬德洪名,以停止種種的業障及苦惱。惑業苦三障循環不已,透過虔誠念佛,轉自心的染念為淨念,並且能蒙佛陀慈悲加被,因而消除身口意之業障。此一念佛觀和淨土宗的四種念佛雖然意思不同,卻可以互相呼應,由此可見{念佛}實為出苦之妙法呀!


 



 


 

------------------------------------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牟尼佛法流通網  牟尼佛法論壇  藏經閣


慈悲喜捨小站  摩尼網路世界  普光明殿


佛網大聯盟  般若小站  IBC國際佛法中心


-------------------------------------




 



5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