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8日 星期六

【人生禪】活心

 【人生禪】活心


http://dakuan00.pixnet.net/blog/post/13433105


sweet_wildflower_JK143_350A.jpg


002.bmp


【人生禪】活心


人間一百年,彈指聲中過



「師父,世風敗壞,怎麼辦?」


「咦,它敗壞是它敗壞,你修行歸你修行,怎麼?你失去佛門精進心了?」


「不會的。可是,人間這麼污濁,看著難免覺得悲哀呀!」


「那好!世間越污濁,越悲哀,修行人的禪心就愈清明,愈堅定。否則,出家幹什麼?不就是為了普世化濁為清,普度悲苦眾生嗎?」


「可是,人心愈來愈貪婪,人情也愈來愈癡迷了!」


「更好!人間貪婪浪潮高,人情癡迷心態重,我禪門中人更要慈悲濟世,救度被貪婪浪潮,癡迷心態淹沒的世人呵!」


那弟子滿臉無奈的望著石霜節誠禪師,有些吞吞吐吐:「可是,太多不公不義瀰漫,世人被污浼得越來越深,有時後整個心靈都骯髒黑暗了,度化起來很吃力呀!」


幾聲鷹唳從山谷中傳來,一聲過一聲……


石霜節誠禪師白眉一掀,笑了:「禪,本來就是在骯髒黑暗的心靈裏發出光芒的,本來就是讓癡迷悲苦的人能夠起死回生。度一人是一人,救一個是一個,你貪什麼?」


那弟子「呵」一聲,想到大江南北幾千萬禪寺僧伽匯合的力量,緊蹙的眉心就平坦了。


 


leaf03lin04.gifleaf03lin04.gifleaf03lin04.gif


 


另名弟子問石霜節誠禪師:「古人說:捲簾當白晝,移榻對青山。請問:什麼是『捲簾當白晝』?」


石霜節誠禪師凝望著殿外白燦燦的陽光,微笑:「世界若黑暗,就把心帘捲起來,看見自己人性的光輝,覺得自己是黑暗中的明光。喏!你把淨瓶給我拿來!」


那弟子回身去取淨瓶,猛然覺得:呵!師父說的不是這個淨瓶,而是我自己乾乾淨淨的身心。他很高興,放下淨瓶,合十,又叩問:「什麼又是『移榻對青山』呢?」


石霜節誠禪師眺望著殿外的翠巒與白雲,笑了:「若嫌人間骯髒污濁,不見青山白雲,那就把自己移到骯髒污濁的地方,把自己作成青山白雲吧!喏!你把淨瓶給我放回去!」


那弟子一怔,倏然領會「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大悲心了。


石霜節誠禪師哈哈大笑,叮嚀:「各位!心外無佛,佛外無心,隨緣坦蕩蕩的慈悲活下去吧,千萬不要迷失自己!」


 


文章/人間福報


leaf03lin04.gifleaf03lin04.gifleaf03lin04.gif


5.jpg


 


 


amita-1.jpg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地址Address:北市信義區吳興街122號


電話Tel: 886(國碼)–2(區碼)-23775886


牟尼佛法流通網  牟尼佛法論壇  藏經閣


慈悲喜捨小站  摩尼網路世界  普光明殿


佛網大聯盟  般若小站  IBC國際佛法中心


 


ha-0301-flowers0037.pngha-0301-flowers0037.pngha-0301-flowers0037.p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