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楞嚴咒是不是可以帶進廁所呢?(釋大寬法師佛學問答) PTT Wiki 佛學教室。佛法入門 Powered by Discuz

楞嚴咒是不是可以帶進廁所呢?(釋大寬法師佛學問答) PTT Wiki - 佛學教室。佛法入門 - Wiki 弘憶論壇 | Google Yahoo Facebook PTT





Q 177 (佛法與生活Quest佛教Buddhism Wiki)

楞嚴咒是不是可以帶進廁所呢? (釋大寬法師佛學問答)

最近本人總是煩惱楞嚴咒是不是可以帶進廁所呢?
因為,印光大師云:
{凡身旁佩帶楞嚴咒等,遇臥息,大小便時,須解去。唯臨極危險時,可以不去。若平常無危險亦不去,則褻瀆之罪,可勝言乎。}
怎麼辦? 是不是要把楞嚴咒放在廁所外面呢?


佛子 您好 阿彌陀佛:
印光大師的名言就是{佛法須從恭敬中求,一分恭敬一分利益,十分恭敬才能得十分利益}!

這點真是說得很好的! 所以,印光大師會主張不能帶楞嚴咒到廁所,怕的也是我們犯了對法寶不恭敬的過失,這點的確值得我們注意...無論如何都不能輕慢法寶呀!

這個楞嚴咒的佩帶方式在楞嚴經中有以下相關的經文:
{
阿難若諸世界隨所國土。所有眾生隨國所生。樺皮貝葉紙素白疊。書寫此呪貯於香囊。是人心惛未能誦憶。或帶身上或書宅中。當知是人盡其生年。一切諸毒所不能害。

阿難是善男子持此呪時。設犯禁戒於未受時。持呪之後眾破戒罪。無問輕重一時銷滅。縱經飲酒食噉五辛種種不淨。一切諸佛菩薩金剛。天仙鬼神不將為過。設著不淨破弊衣服。一行一住悉同清淨。縱不作壇不入道場。亦不行道誦持此呪。還同入壇行道功德若造五逆無間重罪。及諸比丘比丘尼四棄八棄。誦此呪已如是重業。猶如猛風吹散沙聚。悉皆滅除更無毫髮。

阿難若有眾生。從無量無數劫來。所有一切輕重罪障。從前世來未及懺悔。若能讀誦書寫此呪身上帶持。若安住處莊宅園館。如是積業猶湯銷雪。不久皆得悟無生忍。

復次阿難若有女人。未生男女欲求生者。若能至心。憶念斯呪。或能身上帶此悉怛多鉢怛羅者。便生福德智慧男女。求長命者速得長命。欲求果報速圓滿者速得圓滿。身命色力亦復如是。命終之後隨願往生十方國土。必定不生邊地下賤。何況雜形。阿難若諸國土州縣聚落饑荒疫癘。或復刀兵賊難鬪諍。兼餘一切厄難之地。寫此神呪安城四門。并諸支提或脫闍上。令其國土所有眾生奉迎斯呪。禮拜恭敬一心供養。令其人民各各身佩。或各各安所居宅地。一切災厄悉皆銷滅。
}
可見,這個楞嚴咒是非常的殊勝,只是說經中並沒有提到佩帶楞嚴咒可不可以上廁所這個問題,如果換個題目問說:{在廁所中可不以念持咒呢?} 我記得印光大師也是主張:{在廁所裡面只要不唸出聲音,還是可以在心中默念佛號咒語的!} 所以,在實務上,我到廁所也是會默念佛號與咒語,至於楞嚴咒,我會放在衣服與衣服之間,注意不要把楞嚴咒弄髒即可!

因為,佩帶楞嚴咒的用意主要就是要保護我們修行人不要受到鬼神天魔的干擾,那廁所裡面有沒有惡心的鬼神呢?

! 而且可能還不少呢! 因為有許多鬼神都是以糞穢作為食物,所以,律宗也規定上廁所要先三彈指,請食噉糞穢的鬼神遠離一下,才不至於把糞穢弄到鬼神臉上!

毗尼日用云:{初入廁時先須彈指三下,使內人知,不得迫促內人使出,
已上復當三彈指,以警在穢之鬼,默念咒云:唵狠魯陀耶娑婆訶(七遍)}


密宗的經典裡面,對於上廁所也很注重,
{觀自在大悲成就瑜伽蓮華部念誦法門}中提到:
{
若欲入諸觸穢處。及上廁等亦應護身。是印相者以二手二小指二無名指。右押左向內相叉。二中指竪頭相著。二頭指附二中指上。背稍去一分許。並竪二大指。捻其中指中文。即成護身印呪呪曰。
唵 皤折囉 祇儞 鉢囉捻多也
莎嚩(二合)

用此印印於五處。五處者頭上二肩上心上及喉上。是名五處。此名護身法若往廁時應彈指三度。警覺然後上之彈指呪曰。

唵 枳里枳里
囉嚩勞捺囉 吽沛
}

以及{如意輪陀羅尼經}也有提到:
{觸護身印第四:
二頭指二無名指二小指。掌中右押左相叉。二中指屈頭。於二頭指背甲背相著。二大指並申。捻二中指甲側。印明曰。

()句露陀()()[合牛](二合)(處略反三)

次作此印明印三遍護身。往諸觸處及上廁上。出入如常洗淨。又至一處持土洗手。并漱口齒。
}

所謂護身,當然怕的就是廁所裡的惡鬼橫加擾害,所以要用穢跡金剛的小咒護身,由此可見,上廁所還是要在心裡面默念佛咒才安全,基於安全的考量,把楞嚴咒放在衣服裡帶進廁所,應該{一切諸佛菩薩金剛。天仙鬼神不將為過。}才是!

另外,上完廁所要把手洗乾淨,這點也很重要!
毗尼日用云:
{洗手當用灰泥皂丸或皂角三物,次第各洗七度,手背亦然,至減必用泥皂二物,不可缺也,如或不然,終成不淨!}

{經中入廁洗淨各有神咒,倘不默持此咒者,縱用七恒河水,洗之不得身器清淨,何以故,種子不淨也。}

淨手偈咒
以水盥掌  當願眾生  得清淨手  受持佛法
唵主迦囉耶莎訶 (七遍乃至二十一遍更妙)
  
洗面偈咒
以水洗面  當願眾生  得淨法門  永無垢染
 [口覽] 莎訶 (二十一遍)


簡單一點的方法就是:帶楞嚴咒到衛生間時,可在心中默唸 
{淨法界真言}: 
{嗡 覽 司乏哈}即可身心內外清淨!
  
至於睡覺時可否佩帶楞嚴咒呢? 在實務經驗上,佩帶楞嚴咒睡覺可以避免鬼壓床!

有蓮友的兒子在軍中服役,晚上常被鬼壓,經佩帶楞嚴咒包之後,晚上即不再被壓!

所以,如果是基於安全的考量,我個人覺得佩帶楞嚴咒睡覺是可以的!

(附帶一提:如果佩帶加持過的楞嚴咒包還是會被鬼壓,那就是屬於冤親債主的干擾,要多作功德回向給冤親債主,並且多誦經祈求解冤釋結才行!)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