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夢參老和尚談親近慈舟老法師的經驗

發表主題: 夢參老和尚談親近慈舟老法師的經驗   
 
 
 
 主題發表人:妙妙(MiauMiau)   2007/08/11 08:37:27 
 
 
夢參老和尚談親近慈舟老法師的經驗


《慈舟老法師》
月霞老法師,他是弘揚賢首五教的,底下出了一位常惺法師,四十多歲就圓寂了;還有慈舟老法師及持松法師。持松法師也後來學密宗去了,那些大德的行持,我們只能取他們一點,除了釋迦牟尼佛,每一位菩薩都還有一分無明在,還沒有完全斷除。


慈舟老法師的特點是:自修。法師應該弘法,利益眾生,而慈舟老法師自我約束非常嚴。我們「法界學苑」的特點,「超出三界」。


在鼓山的時候,我們的課室在上頭,寢室在下頭,中間是我們的念佛堂。我們沒有參加禪堂,我們一下了課,老法師就拎著我們在念佛堂,大家念佛。上頭是睡覺,下頭就是念佛堂,都是講課,老法師的寮房在門口,你想離開這個門,你都離不開。


沒有初一、十五,也沒有星期、禮拜;上午是戒律,下午是華嚴,你想離開嗎?我們那五年(一九三二至一九三六),除了過年,大家共同要求老法師:「我們到山上去看一看、旅遊一下。」就只有這麼一兩天假。洗衣服啊!你中午有時間自己洗,不然規定初一、十五洗澡。但是那時候的道友們,總共五十個人。畢了業,除了一個害病死了,一個不缺。現在做得到嗎?現在的道場能夠五年一個都不走?恐怕早跑了。


湛山寺就不同了!湛山寺開流水席,一年也有走的,二年也有走的。但是,有個原始班的,就是我們最初去住茅蓬的道友,一個都沒走,一直跟著倓老法師,有得還跟到華南。那些的大德們之所以能守得住,是心向著道。每一個學生都有一個了生死的心,這是一個根本。如果沒有了生死的心,要是從現在的社會來看,就苦死了。


你說這個自由,那個自由,行動沒有自由,沒有你的空間;就只有學!學!拜!懺悔!此外沒有別的。但是,我們那個時候的同學有成就的很多;不過弘法的不多,這是個人的因緣不同。
 


 



(以上文章是<牟尼佛法流通網><佛法心得討論版>的內容,該文章內容概屬主題發表人各自
的見解,並不代表本人或本網站之立場或見解,本人或本網站也不保證其內容的正確與否!
佛法心得討論版  版主  釋大寬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