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請問親人死了之後要如何作七呢?



請問親人死了之後要如何作七呢?

想要了解一下,如果家裡面有人死掉了,
家人要怎麼幫他作七呢?
請問要如何作七呢?


 


 


以佛法的角度來說,一般人死之後(斷氣&心跳停止) ,靈魂(神識)並不會馬上離開肉體,大約要經過8個小時,靈魂(神識)才會從肉體脫離,而進入中陰身的階段。因此,斷氣之後,要切記:千萬不要搬動亡者,或是幫亡者換衣服,因為這時候亡者還有知覺,正面臨著四大(地水火風)分離的痛苦階段,請不要移動碰觸亡者,以免增加亡者的痛苦! 這時候,家屬最好能為亡者助唸佛號8個小時,祈求佛力加被讓亡者減輕死亡四大分散的痛苦。


 


經過八個小時的助念之後,亡者的靈魂(神識)離開肉體進入了中陰身的階段,這時候家屬才可以將遺體冷凍或作其他的處理,另外,要為亡者立一靈位,每日早晚要”捧飯” ,”捧飯”一律要用素食,只要一碗白飯上面加一些素菜即可,或是要多供奉一些其他的素食的食物亦可!


 


靈位的設置,上層最好是有佛像(西方三聖或地藏菩薩) ,香爐及供水杯,下層放靈位,靈位前是立香爐,靈位側邊是24小時的環香爐(要24小時點著香),供水杯。供水杯要每天早上替換新的水,早晚”捧飯”的時候最好各唸一部的阿彌陀經、往生咒七遍以上、<南無阿彌陀佛>的聖號108遍以上,以及唸西方淨土發願文,要勸導亡者放下萬緣,一心念佛發願往生極樂世界!


 


有親友來捻香,一個人點兩支香,一支香先供佛,另一支香供亡者,這樣子可以讓來祭拜的親友多了一分供佛的功德,這樣子對亡者往生善處也會有幫助。


 


亡者死亡之後處於中陰身的階段,這時候,過去生中的冤親債主都會現前來影響亡者,亡者常常會因而不知道自己已經死亡,隨著業力亡者的心中會產生許多不同的境像,通常要到第七天(頭七)的時候,亡者的神識才會覺醒清楚的知道自己已經死亡,這時候,最好是能夠延請如法修行的出家法師為亡者誦經拜懺,或作蒙山甘露施食超渡的法事,這樣子能夠消除亡者及其冤親債主的業障,增長福德智慧,因此能夠往生淨土或往生善處! 作頭七算是最重要的一個七,因為這時候的中陰身的神識最清楚,聽經聞法禮佛懺悔能夠獲得最大的功德。 作七可以在寺廟或家裡作,家屬能夠到寺廟虔誠為亡者誦經拜懺那功德是最大的,如果在家裡面作七也是可以,但是記得要虔誠延請有修持的出家法師誦經拜懺超渡,這樣才有功德。像有的葬儀社會請一些在家眾誦經作七,那些在家眾可能連五戒都沒有受持,怎麼會有功德力超渡亡者呢? 而且在家人誦經拿錢,好像是把佛法當成了買賣,那是不行的喔! 出家人受持出家戒,身披佛陀傳下的袈裟,用心誦經拜懺就能夠感召護法菩薩天龍八部的護持,因此有這份功德力來超度亡者往生善處。


 


因為亡者中陰身的神識是七天覺醒一次,也可以說是七天蛻變一次,所以說,雖然中陰身在七七四十九天之內的每一個時間都有可能投胎往生到六道輪迴的其中一道,可是,以中陰身七天一變化的情況看來,在每個七的時間點上去投胎的機率是比較大的,因此,如法的作七要在每個七天的當天,虔誠延請有修持的出家法師誦經拜懺超渡,這樣子作七的功效才是最大的 ! 要不然,如果時間上無法如此安排,那就要提前作,不能挪後作,提前作可以預先累積亡者往生善處的資糧,總是比完全不作功德還要好得多!


 


不過,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能用神道教的方式作七,因為要祭拜三牲,等於是多為亡者造了殺業,會讓亡者容易墮落三惡道,而且有的神道教的作法還會帶領亡者過奈何橋,亡者如果本來可以直接投胎當人或生天,因為這個惡緣,就被牽到地獄去受苦了也不一定,所以,千萬不能請神道教的”師公”來作七。另外,也千萬不能燒金紙,因為金紙是鬼道在用的,本來經由誦經拜懺超渡,亡者已經能夠往生投胎當人或生天,可是貪著鬼道的紙錢,一不小心就墮落鬼道去了,這點也要注意才好呀!


 


一般佛教作七的內容如下:


三昧水懺 2.金剛經 3.藥師懺 4.藥師經 5.金剛懺 6.禮八十八佛大懺悔文 7.地藏懺


 


除此之外,喪家還可以依自己的經濟能力,啟建三時繫念法事、大甘露蒙山施食法事,甚至是啟建粱皇寶懺大法會及瑜伽燄口超度法會,這都可以隨自己的能力盡心去作,以此功德,回向亡者及其親債主業障消除、福慧增長、皈依佛法僧三寶、發菩提心、往生淨土!


 


其實,如法的為亡者作七是非常重要的! 因為,我們都知道行五戒十善是人天的因,也就是說:不行五戒十善,那就是三惡道的因。可是一般人行五戒十善的畢竟是少數,所以說,下輩子能再得人身的,那可是少之又少呀! 這在佛經裡面講得很清楚: 「得人身者如爪上土、失人身者如大地土」,所以,一定要藉由如法作七的功德,才能確保亡者不會墮落三惡道呀!


 


釋大寬 合十


 


附註:
《地藏菩薩本願經》(節錄)

復次普廣:若未來世,有男子女人,久處床枕,求生求死,了不可得。或夜夢惡鬼,乃及家親、或遊險道、或多魘寐、共鬼神遊。日月歲深,轉復尪瘵,眠中叫苦,慘悽不樂者。此皆是業道論對,未定輕重,或難捨壽、或不得癒,男女俗眼,不辨是事。

但當對諸佛菩薩像前,高聲轉讀此經一遍。或取病人可愛之物,或衣服、寶貝,莊園、舍宅,對病人前,高聲唱言:我某甲等,為是病人對經像前捨諸等物,或供養經像、或造佛菩薩形像、或造塔寺、或燃油燈、或施常住。如是三白病人,遣令聞知。


 


假令諸識分散,至氣盡者,乃至一日、二日、三日、四日至七日以來。但高聲白,高聲讀經。是人命終之後。宿殃重罪,至於五無間罪,永得解脫,所受生處,常知宿命。何況善男子善女人自書此經或教人書、或自塑畫菩薩形像乃至教人塑畫。所受果報,必獲大利。

是故普廣,若見有人讀誦是經,乃至一念讚歎是經,或恭敬者。汝須百千方便,勸是等人,勤心莫退,能得未來、現在千萬億不可思議功德。


 


世尊,習惡眾生,從纖毫間,便至無量。是諸眾生有如此習,臨命終時,父母眷屬,宜為設福,以資前路。或懸旛蓋及燃油燈。或轉讀尊經、或供養佛像及諸聖像,乃至念佛菩薩,及辟支佛名字,一名一號,歷臨終人耳根,或聞在本識。是諸眾生所造惡業,計其感果,必墮惡趣,緣是眷屬為臨終人修此聖因,如是眾罪,悉皆消滅。

若能更為身死之後,七七日內,廣造眾善。能使是諸眾生永離惡趣,得生人天,受勝妙樂,現在眷屬,利益無量。


 


是故我今對佛世尊,及天龍八部人非人等,勸於閻浮提眾生臨終之日,慎勿殺害,及造惡緣,拜祭鬼神,求諸魍魎。

何以故?爾所殺害乃至拜祭,無纖毫之力,利益亡人,但結罪緣,轉增深重。假使來世或現在生,得獲聖分,生人天中。緣是臨終被諸眷屬造是惡因,亦令是命終人殃累對辯,晚生善處。何況臨命終人,在生未曾有少善根,各據本業,自受惡趣,何忍眷屬更為增業。


 


是命終人,未得受生,在七七日內,念念之間,望諸骨肉眷屬,與造福力救拔。過是日後,隨業受報。若是罪人,動經千百歲中,無解脫日。若是五無間罪,墮大地獄,千劫萬劫,永受眾苦。

復次長者:如是罪業眾生,命終之後,眷屬骨肉,為修營齋,資助業道未齋食竟,及營齋之次,米泔菜葉,不棄於地,乃至諸食未獻佛僧,勿得先食。如有違食,及不精勤,是命終人,了不得力。如精勤護淨奉獻佛僧,是命終人,七分獲一。是故長者,閻浮眾生,若能為其父母乃至眷屬,命終之後,設齋供養,志心勤懇。如是之人,存亡獲利。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牟尼佛法流通網  http://www.muni-buddha.com.tw/


慈悲喜捨小站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


藏經閣 http://www.muni-buddha.com.tw/CJG/index.htm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