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毀壞善業功德的四種方式

1070895142.jpg 


毀壞善業功德的四種方式


 


    做了善事以後,一定要如理回向。因為善業在沒有成熟前,就有可能遭到損壞。何種情況會毀壞善業呢?


 


  第一、發瞋恨心。在大乘佛教裏,所有煩惱中最嚴重的就是瞋恨心。生起嚴重的瞋心,立即就可以毀壞一百個大劫所積累的善業,甚至更多。我們艱苦所積累的功德,若不忍辱,會被一念嗔火所毀滅。經中所說的:「一念嗔火起,百萬障門開」。就是這個道理。嗔火燒功德林啊,我們一定要切記;


 


  第二、自詡功德。例如,某人在念了一億文殊心咒以後,故意在他人面前賣弄自己的功德,炫耀自己的修行,誇誇其談地宣傳自己如何了不起,這樣也會毀壞自己的善業;


 


 


  第三、於善生悔。例如,某人如理如法地放了生,可是,過了一段時間後,就生起後悔心:「我當時的放生是在浪費錢財,是不應該做的。」像這樣的後悔,就會立即毀壞以前所做的一切放生善業;


 


  第四、顛倒回向。例如,某人在行善之後,如果這樣回向:「祝願我依靠此善根,能夠成為一個很有實力的人,從而消滅我的怨敵某某人。」這就是顛倒回向。凡是以貪瞋癡為根本的回向,都叫顛倒回向。這樣回向以後,雖然有可能成熟其所發的惡願,但在此果成熟以後,就再也不會產生其他的善報。


 


  如果我們不及時如法地回向,在以上這些情況下,即使再多、再殊勝的善根,都會被毀於一旦。在這些毀壞善業的因素當中,最容易出現的是瞋恨心,它能毀壞無以計數的善業,對凡夫人而言,是非常可怕的。所以,行善之後最好立刻回向。  


  如理回向之後,善業是否便不會被毀壞呢?如法的回向,特別是在為菩提而回向之後,在一般情況下,善根是不會被毀壞的。所以,建議同修們,時時刻刻警醒自己,穩住修道向善的那顆菩提心,讓心魔永遠沒有空隙可乘,讓我們的功德永不唐捐。


     摘自《慧燈之光》之二 


l15.jpg


  附:淨空老法師有關「嗔恚燒毀一切功德」的開示摘錄


  在佛家講: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我們細細想,佛家這句話說得不過分。學佛的同修也常常聽到「火燒功德林」,火是嗔恚、發脾氣。所以一個人修積功德非常非常之難,你修積功德修積好多年了,你哪一天一不高興,一個脾氣發了,你的功德全完了,所以功德很不容易成就。我們要想一想,自己積功累德,到底積了多少功德,要想一想,從哪一天發脾氣之後算起。如果昨天發了一頓脾氣,你的功德沒有了,你的功德頂多就是幾個鐘點。早晨發了脾氣之後,功德完全沒有了。為什麼?功德是清淨心,功德是戒定慧。你一發脾氣,你的清淨心不見了。(出自淨空老法師《十善業道經講記·第68集》2000年9月講於新加坡淨宗學會)


 


(轉自學佛網:http://big5.xuefo.net/show1_32932.htm)


18_time135-1.jpg


 


6018890fg8fa3fe4f0ea4&690-1.jpg 


untitled.bmp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地址Address:北市信義區吳興街122號


 電話Tel: 886(國碼)–2(區碼)-23775886


 牟尼佛法流通網  牟尼佛法論壇  藏經閣


 慈悲喜捨小站  摩尼網路世界  普光明殿


 佛網大聯盟  般若小站  IBC國際佛法中心


untitled.bm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