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常律法師-算命

ap_F23_20100101083001585.jpg 


 


常律法師-算命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許多人都喜歡算命,稍不如意就去找算命先生,大小事都要請示算命先生,才能安心,好像一切都是命中註定。以算命來判斷未來的吉凶,此為一般人通常的習性。


 一般算命皆是排算天干地支,佛教對「命」則另有一種解釋。佛教稱命為「業」,普通人說的命運,佛教稱之為「業緣」。人皆以為這個會說話、吃飯、穿衣、走路的身邊,就是性命;佛教稱身體為「報身」,因過去所造的業,而有現在所受的身體。


「業」就是命,有「善業」、「惡業」兩種。過去造善業,就會受善報;過去造惡業,就會招惡報;若過去善惡業皆有,則善惡報皆會受到。


 善、惡業力,如影隨形,絲毫不爽,因果報應,一點不差。世間之人,因何有人享福,有人受苦?這皆因過去的宿業不同,「欲知前世因,今生作者是。」不僅各人的宿業不同,縱使是由同一母所生,遭遇亦各有異,相貌、行為、氣質、性格皆不相同,美貌的夫妻生出醜陋的子女;醜陋的父母卻生出莊嚴的子女,這都是因為業的不同啊!


「業」也就是命,並非外來,也非自然,乃是人心所造。佛家言:「萬法唯心」,如有人今天想學畫,明天想學插花,都是我們的心在轉變;若心不想畫畫、插花,那麼你的手也就不會去畫、去插花了。眼、耳、鼻、舌、身,亦是如此。


 心若不想看,眼則看不到外面的景色,當心頭憂愁、鬱悶,美景當前,亦無心欣賞;心若煩悶苦惱,縱令音樂美妙,也無法聽進心裡;心頭有妄想、煩惱,是香、是臭,也無法分別;若心不分別、不集中,身體則不知道冷暖、輕重、粗細、歡喜、痛苦;所有的感受都是心識的作用。


 世人皆希冀富貴、長壽、多子多孫,殊不知子孫皆是從前的因緣和合,不是巧合,也不是可預知的。前世有善緣,今世自然可長壽享福;前世有子孫的緣,今世自然就會有,若無子孫緣,就是強求亦不可得;富貴亦是如此,前世種什麼業,今生受什麼報;要知將來的命運,則反觀現在的起心動念,一切都決定在當下的善惡之 念,若能明日此理,不用去算命也能知命。


 可笑的是,世人皆懵懵懂懂的生,迷迷糊糊的死,沒有人知道自己身後世;而算命的人,問自己的因緣果報都難曉,又怎麼明曉他人的因果呢!真正能夠算命的,只有佛陀釋迦牟尼,唯其能知大地眾生的因緣果報,學者,應相信佛陀的智慧,不去算命,一切問「心」,心善則命好,心惡則命壞。


 行善造善業,未來自有好的果報,「莫問前程,但行好事。」前途自然光明。阿彌陀佛!


 


本文引用自:http://www.ebusa.org.tw/?p=875


6018890fg8fa3fe4f0ea4&690-1.jpg 


untitled.bmp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地址Address:北市信義區吳興街122號


 電話Tel: 886(國碼)–2(區碼)-23775886


 牟尼佛法流通網  牟尼佛法論壇  藏經閣


 慈悲喜捨小站  摩尼網路世界  普光明殿


 佛網大聯盟  般若小站  IBC國際佛法中心


untitled.bm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