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現代因果實錄二》- 40 -閒話素食

《現代因果實錄二》- 40 -閒話素食


 


閒話素食


  常有人問及素食品種少,味道單調,沒有肉就不知道該如何做菜了,又說既然佛教徒吃素,卻去買那種假的雞鴨魚肉之類仿真素食,羞羞答答地吃假,還不如大大方方吃真,說得似乎也有些道理。


 


  其實青菜有不下百千個品種,只是因季節而增減。現在大棚生產的反季節蔬菜也越來越多,不過不僅價格較貴,而且不是大自然產物,不是家中來客用餐,為多加幾個菜,我是絕不去買大棚菜的。其實自然生長的蔬菜,都是最好的營養品,再配上各種豆製品,完全可以滿足營養的需要。我常常在時令菜旺季,選些可晾曬成乾菜的品種,晾成乾菜,以備冬季食用,如茄子、豆角、白蘿蔔、鳳尾菇等,用以做餡,相當不錯,吃起來比大棚菜放心得多。至於味道,可以說一個真心學佛持戒的人,絕不會執著於美味,因為隨著天天念佛讀經明理,會自然淡泊對財色名食睡的執著和依戀。有一天你會忽然發現自己隨便炒的菜,味道就非常可口,不光是自家人覺得好吃,就是外來的客人也會稱讚菜好吃,有時不過是熬白菜炒土豆絲而已。蒸包子、包餃子,就是吃肉的人嘗過後也大加讚賞,可是他回去自己做,用同樣的菜料,卻出不來我做的味道來。常聽到過有人稱讚寺院裡的羅漢菜好吃,為什麼這麼簡單的雜燴菜,吃肉的人卻做不出佛教徒做的味道呢?那是因為念佛吃素的人,做菜時會有飲食神相助,幫你加作料調味,可以說這也是天人供養。不僅如此,就是你去菜場買菜時,飲食神也會冥冥中引導你買你中意的菜。我常常買到一元錢一堆那種可能已放了兩天的菜,也許是知道我生活節儉吧,價格便宜幾倍,味道是一樣的好,我的鄰居也常想買這種菜,卻總也碰不到。所以真心學佛,鬼神相助,當你修得天眼通時,自然會明白的。


 


  「吃苦就是了苦,享福就是消福。」別人不喜歡的,我來接受,一切不執著,持之以恆,自然成就。


 


  至於仿真的雞鴨魚肉,那是為初學佛斷肉的人準備的,是一種過渡食品,就像剛開始戒煙的人,煙癮來時,放塊糖在口裡,解解心病而已。已經持戒多年的老修行,不可以吃這種有形的假動物肉,因為食其形時已經動其心了,這也是宣公上人的開示。


 


不過,如果為了多幾盤菜,可以先毀其形再做菜,這也是一個方便法,這盤菜也不可再以動物名稱命名,如把仿真雞鴨肉改切成丁(小方塊),配上栗子、腰果、花生等炒菜,可叫作「菩提果」。帶有紫菜的仿真魚之類的海味,改切後配上木耳或銀耳,再配上少許青椒,裝盤後點上兩個小櫻桃柿子,漂亮好看,可命名為海蓮花,若配有黃色的金針菇可叫金海蓮花,依此類推,隨心命名,也頗有情趣。


 


 


 


 


釋大寬合十 分享 敬祝 福慧圓滿 吉祥平安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牟尼佛法流通網  http://www.muni-buddha.com.tw/


牟尼佛法流通網--慈悲喜捨小站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