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純正的準提法 \普光 撰

表主題: 純正的準提法\普光 撰  
 
 
 
 主題發表人:宏元(cju16888)   2007/04/22 10:07:44 
 
 
純正的準提法\普光 撰


◎準提法是純正的原始密法


準提陀羅尼受到中國歷代祖師讚嘆功德,並且開許修持,就密法發展的軌跡來看,準提法也是屬於密教發展初期,尚無受到眾多流派影響的原始密法。


本文所指之原始密法,為年代久遠、密教雛形發展時代的法門。依准提經文「過去七億佛所說」之意而言,也可說是古佛所傳密法。


此期密法以持咒為主,沒有嚴格及系統化的密教理論,在漢地常稱為單行本尊法。由於此類密法較為普遍,故在民間流傳廣袤。
對於此類密法也可以說是「原始密教」。


準提咒為西方極樂世界的覺明妙行菩薩所認可,在西方確指一文中有提到菩薩開示如何修持準提咒的說法。而準提咒也廣受歷代開悟的禪宗大師所推薦。


◎修持準提法應注意的現象


(1)準提法可方便修持


由於末法時期邪正紛雜,所以修持準提咒者,應該注意某些末法時期的現象。若無有具德上師,則可以自行依照顯密圓通道殿大師的開示修持,這是淨土宗大德李炳南所認同的:『準提咒極為普通,有「顯密圓通」一書,記載頗詳。不必有師,即可修法,茲檢一冊敬贈,恐貴處或無流通也。再有奉告者,學宜博,所謂「法門無量誓願學」。行宜專,所謂一門深入也。然行分正助二功,必擇一作正,餘者為助,方有重心易成。』
印光大師也說:『但自修持則有益,若自僭冒則有罪。如此,則不至斷滅密宗,亦不至破壞密宗矣。今人多多是以凡夫情見說佛法,故致遍地皆成荊棘,無處可下足行走矣。僭冒者,謂妄充阿闍黎也。作法何礙,畫梵字作觀,均可照儀軌,但不可自命為已得灌頂之阿闍黎耳。彼能知此義,則光之喻更為明了矣。今人學佛,皆是瞎用心,弄成法法互礙,一法不成了,可歎之至。』
東密上師王弘願阿闍黎說過:『況灌頂受法,惟兩部為嚴,若顯密雜部,如釋迦如來所傳密咒,更未嘗以為沾沾矣! 法華般若,暨一切顯教之經,大抵皆說咒加持,而未嘗有灌頂師受之囑。即大悲、準提、陀羅尼集經等,純說密咒者亦然!』
故欲自修者,可以參考道殿大師的心要集。


(2)準提法無雙身法


若有人欲假借準提法或私下或公開,以任何理由慫恿您進行肉體上的雙身法以達性侵害之實,則您應該斷然拒絕,並對主張此說法者儘速遠離,以免身心受創。因為準提法是純正密法,且自古以來,包括經典的記載,準提法並無此類左道密教的修持法。


(3)準提法無設供養門檻


若有人假借準提法來向您巧立名目,收取傳法的規費或不合理的費用,則很可能是詐財的行為,請謹慎觀察,發覺有異儘速遠離。因為準提法是三根普被,世尊為了末法薄福惡業眾生所說,並無規定要有多少錢才能修持。雖然正常的布施、供養是一個信徒所必須的基本奉獻,才能贊助佛法的推展沒有物質上的阻礙。但若硬性規定求法的金額,或以各種名目獲取高額錢財用以自肥,並不符合世尊說準提咒的本懷。


(4)準提法不違背人道


若有人利用準提法為藉口做種種不正當的行為,這也非常態,請儘速遠離。因為準提佛母乃人道救度主,當以人道可以接受的救度法為主,若以殺生、偷盜、邪淫、妄語,酗酒為號召者,則非常可疑。而過於荒誕不經的理論、不符合人道基本道德精神、違反人性所能接受的範圍者,也不是常態的現象。


(5)準提法不標榜神化、索隱行怪


準提法門中若有神聖權威化某師的傾向,則應該觀察注意。因為準提咒之緣起,佛陀說準提咒的緣起示現是非常平實,並無展現任何神通異常的現象。準提行者應是對人生抱持積極正面的態度,以改善社會、利樂眾生、老實修持為入世準則。
凡是一昧標榜神聖化權威化某師或渲染神通靈異、喜歡營造索隱行怪氣氛,自讚毀他等不如法言行,則不符合準提法之緣起。準提咒有般若的內涵,所以修持也是理性的,行者應該以大智慧作為準則,而非感情式的依人不依法。


關於邪師的問題可以參考楞嚴經的五陰十魔的解說。


(6)準提法沒有禁臠的戒律


若有人假借準提法宣說特殊的戒律,如恐嚇不服從其非理之言行者會下地獄、或者宣說離開非理之言行者的人會下金剛地獄等,以及強制控制個人思想言行、恐嚇威脅等,猶如禁臠般的戒律要求您信受,在準提法中從未曾有,準提咒依經所說最低限度為在家優婆塞、優婆夷皆可受持,也就是在五戒的範圍中(優婆塞、優婆夷有少分與多分程度之別)。經中說:『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受持讀誦此陀羅尼』。


(7)準提法不破壞人間和諧


準提法是從人間的圓滿做起,而非逃避世俗應盡的責任,一昧的盲目修持。準提佛母化度人道,故深具人間特性。若有人主張可因為修持準提法而帶給周遭親友痛苦,這不是準提法的常態。準提法應從人道圓滿做起。


◎七佛通誡偈與四依法


準提法修持最重要的原則還是:


七佛通誡偈:「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這一頌,玄奘法師譯為「諸惡者莫作,諸善者奉行,自調伏其心,是諸佛聖教。」


此一四一句偈總括一切佛教,佛教之廣海,攝盡於此一偈。大小乘八萬之法藏,自此一偈流出也。


增一阿含一曰:『時大迦葉問阿難曰:增一阿含乃能出三十七道品之教,乃諸法皆由此生。阿難報言:如是如是,(中略)增一阿含一偈之中,便出三十七品及諸法。


迦葉問言:何等偈中出生三十七品及諸法?時尊者阿難便說是偈諸惡莫作,諸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北本涅槃經十四曰:『何等名為伽陀經?除修多羅及諸戒律,其餘有說四句之偈,所謂諸惡莫作,諸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法華玄義四之一曰:『戒經云:諸惡莫作,諸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諸惡即七支過罪,輕重非違,五部律明其相,如是等戒所防止。諸善者善三業若散若靜,前後方便,支林功德,悉是清升,故稱為善。自淨其意者,即是破諸邪倒,了知世間出世間因果正助法門,能消除心垢,淨諸瑕穢,豈過於慧,佛法曠海,此三攝盡。』


世謂之七佛通戒偈。其義雖為通誡,然七佛各各有禁戒偈。此四句偈為第六佛迦葉如來之偈也。增一阿含經四十四曰:『於此賢劫中有佛名為迦葉如來,壽二萬歲,二十年中恆以一偈以為禁戒。一切惡莫作,當奉行其善,自淨其志意,是則諸佛教。』


四依法:依法不依人、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依義不依語、依智不依識


〔一、依法不依人〕,依法者,謂依實相等法,修諸波羅蜜行,則能具足清淨功德,能至菩提也。不依人者,如涅槃經云:魔王尚能假化作佛,況能不作其餘之身。 是故雖是凡夫,若所說所行,與實相等法相應,則可依信。雖現佛身相好,若所說所行,違於實相法者,則不應依也。(梵語波羅蜜,華言到彼岸。)


〔二、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依了義經者,謂諸大乘經,皆明中道、佛性,若依此而修,則萬行成就,能見佛性也。不依不了義經者,謂小乘等經,不明中道、佛性,若依此而修,則萬行難成,不見佛性也。


〔三、依義不依語〕,依義者,義即中道之理。若依此理而修,則能成就萬行,破諸顛倒,而顯中道之理也。不依語者,語是世間言語文字,非出世法,若依此而修,則萬行不成,顛倒不破,中道不顯也。


〔四、依智不依識〕,依智者,照了之心,名之為智;若依正觀之智,於諸波羅蜜觀察而修,則能破生死煩惱之業,必證大乘涅槃之果也。不依識者,妄想之心,名之為識。若依妄識而修,則搆集生死煩惱之業,流轉無窮,眾苦不息也。


◎祈願準提法門順利弘揚


願十方三世佛母準提王如來垂鑑加持護佑準提法門大行於世,有更多清淨具德之善知識出世弘揚救度眾生。


願準提眾護法,所謂:無能勝明王、吒枳明王、金剛鉤明王、大孔雀明王、大輪明王、不動尊明王、金剛手菩薩、伊迦惹吒菩薩、[口*縛]日囉曩契菩薩、烏澀沙 摩明王、八大龍王...等大力金剛護法明王,哀憫垂鑑加持護佑準提法門阻礙磨難消除,摧破一切準提法門中之邪魔外道,讓準提行者不再誤入歧途。


願十方一切如來垂鑑加持護佑一切眾生學法路上無礙,準提法門順利開展利益眾生!


 
 
 
 


 



(以上文章是<牟尼佛法流通網><佛法心得討論版>的內容,該文章內容概屬主題發表人各自
的見解,並不代表本人或本網站之立場或見解,本人或本網站也不保證其內容的正確與否!
佛法心得討論版  版主  釋大寬  合十)


2 則留言:

  1. 主題: 純正的準提法\普光 撰&nbsp;&nbsp; &nbsp;&nbsp;&nbsp;&nbsp;主題發表人:宏元(cju16888)&nbsp;&nbsp; 2007/04/22 10:07:44&nbsp; &nbsp; &nbsp;純正的準 ...《詳全文》

    回覆刪除
  2.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詳全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