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玉琳國師傳 - 12 - 吳師爺的刁難

 


玉琳國師傳


 


《第十二章–吳師爺的刁難》


 


玉琳住在千華庵中還不上幾天,很多不如意的事情就緊跟著來了。


 


問題就是在千華庵中管理事務的一個王宰相所信任吳師爺。


 


吳師爺是四五十歲的年紀,瘦長的個子,黑黑的臉,他是在王宰相當初官拜尚書的時候,就來做他的幕僚。他是一個工於計謀的人,生性爭強好勝,出言吐語,尖酸刻薄,但因他幾次政見,使王宰相深受皇上的信賴,因此,王宰相就把他當為心腹之人。


 


王宰相等到把女兒出家的事情忙好以後,因為國事繁重,在家中不能多耽擱,所以就匆匆進京。他在臨走的時候,把家務以及出家在千華庵中的女兒,吩咐吳師爺照應。並且,他又叫閤府人等,對玉琳應該要特別恭敬供養。


 


這一來,卻勾引起了吳師爺的嫉妒,他以為一個年輕的和尚,宰相府中的人不必要對他要表示殷勤。


 


而且,他以為就是達官貴人,想要到宰相府中來走動走動,都先要對他有所孝敬,不然,相府的大門,那能輕易的進出。但是,玉琳是一個不畏權勢,不會應酬的人,他莊重的態度,不苟的語言,吳師爺就認為他傲慢,瞧不起他,吳師爺的心頭就因此非常的嫉恨。


 


玉琳給初出家的醒群留在庵中,他本不願多住時日,但王宰相臨走的時候,又囑託他多留些日子,指示小姐佛門的規矩,可是後來吳師爺也藉口受相爺的吩咐要幫忙處理千華庵中的事務,住了進來。


 


千華庵中,上至以貴為相府小姐出家的醒群,下至各方來掛單的女尼,以及庵中的丫鬟僕女,沒有一個不敬重玉琳,吳師爺看在眼中,更是妒火怒燒。


 


吳師爺心中想,自己從入相府以來,受相爺的信賴,除了老爺太太和小姐以外,在相府中一呼百應,誰也不敢怠慢自己,想到現在一個年輕的和尚,居然敢佔了自己的上風。


 


吳師爺手拿水煙筒,頭戴狐皮小帽,身穿長袍馬掛,常常在他的寢室中踱來踱去,他一刻拿狐皮小帽,搔搔頭皮;一刻又放下水煙筒,搓搓手心,他在計劃著怎樣使玉琳在眾人的面前丟臉,減低他的聲望,使他失去眾人的信仰,讓眾人對他都不恭敬。


 


然而玉琳的心地很光明磊落,態度很老成持重,除了每天和庵中大眾講兩點鐘的佛法或規矩以外,他就再也不多問其他的一件事,吳師爺雖然心中不高興,但他始終想不出辦法來為難玉琳。


 


有一天,他經過很久的考慮計劃,他想出了一個辦法,就是當玉琳在講佛法的時候,提出一些難以回答的問題來譏諷他,叫他當時下不得臺來,這樣失去他的面子,他一定感覺到難為情,就算小姐留他,他也不好意思住在這裏。


 


所以,在這一天下午,當玉琳向大眾講完佛法正預備離開的時候,吳師爺先是陰險的一笑,隨後就對玉琳說道:


 


『我心中有幾個問題非常懷疑,不知道可以不可以提出來請你指教?』


 


『指教不敢當,把問題說出來互相討論吧!』玉琳又重新回到原位上去。


 


『假若你回答不出來呢?』吳師爺故意粗氣的說。


 


『如果你知道我回答不出的,就請不要問我。』


 


『那怎麼行,你是一個弘揚佛法的出家人!』


 


『你說得也對,有什麼指教就請你問罷!』玉琳此時已經知道吳師爺是故意來為難的了


 


『假若你回答不出來呢?』吳師爺又逼著問。


 


『那你下次可以不要來聽我講!』玉琳說。


 


『不行,下次你不能再在這裡講!』


 


『你說得很對,我不能答覆你問題的時候,我不應該在這裡講。』玉琳索性又把腿子盤起來,眼睛閉著,一股平和之氣,根本就不像是一個被人問難的人。


 


『凡是讀聖賢之書的人,都知道我們的國家是以忠孝為立國的根本,我以為像你這樣的出家,與我們的國本不合!』吳師爺說著的時候,洋洋得意,自以為這一下要難倒了玉琳。


 


『這是什麼意思?』玉琳此刻已完全明白吳師爺的來意,他這樣問,以便讓吳師爺把問題說清楚些。


 


『我相信你也知道做人是不能離開忠孝的。』吳師爺對玉琳說:『因為一個人若是不忠不孝,他就沒有做人的資格。我看你這麼年輕,可是你早就披剃出家,每天你們吃閒飯,不事生產,不把自己的力量用來報效國家。這怎麼能謂之忠呢?還有,你的父母生養了你,是為了養兒防老,所以才把你撫養成人,現在你卻連父母都拋棄一邊,跑去出家,這怎麼能稱做孝呢?請你回答我!』


 


吳師爺這樣一問,所有聽玉琳講法的人,都呆住了。他們都望著玉琳,等玉琳的回答,尤其是醒群和翠紅的表情,更是焦急的希望玉琳要很不客氣的來批駁吳師爺一頓。


 


然而,玉琳一點不慌忙,他非常的鎮靜,他已經知道吳師爺的來意不善,本來他是不願向這樣的人說些什麼的。在粗暴、傲慢、頑固、執拗的人的面前,是沒有什麼道理可講的,因為道理都是在虛懷若谷的人的心中。但吳師爺已經是有意的來為難,這些問題雖不是真理,可是若能把這些常識似的問題稍加解釋,也能讓別人免去許多誤會。所以,玉琳就慢慢睜開閉著的眼睛,從容不迫而又慈和的說道:


 


『吳師爺!你說做一個好人的資格,對國家要忠,對父母要孝,這是很對的話。不過,披剃出家,皈依佛門,獻身於救人救世的工作,這並不能說是不忠不孝。你說出家人每天吃閒飯,不事生產,這是你沒有了解到出家人的任務,出家人的任務是「弘法是家務,利生為事業」。做一個出家人,用佛法教化人間,這就是他的工作。講到報效國家,並不一定種田織布,從事直接生產才算是報效國家。像我們用佛陀的教法,安定社會,改善人心,使人民的生活更有規律,生命更有價值,這也可以說是做的報效國家和為社會服務的工作。如果不承認這樣說法,恐怕吳師爺甚至王宰相,也要和出家人一樣,給人說為光是吃飯,不事生產,沒有做報效國家的工作了。


 


至於說到出家連父母都不要,這在佛教裏從來沒有聽說過,所謂出家,是指出三界煩惱之家而言。如果講要孝順父母,或許出家人才真正懂得孝字的意義。普通人孝順父母,只是在物質方面的供給,這就算是孝敬了。然而,光是在物質上孝敬父母,這並不能算作是徹底的孝。父母雖然暫時在物質方面得到滿足(其實永遠不會滿足),可是他的痛苦並不會因此而解除。老病死的大患,是誰也不能免的。出家人的孝敬父母,一方面當然希望父母在衣食住的物質方面不致缺乏,同時另一方面更希望以所修學的佛陀真理,賜給父母,能讓父母永遠離開生死痛苦的大海,獲得長久不變的清淨自在的安樂,這才是根本的孝順。其實,這些都是最普通的常識,我想吳師爺滿腹治國平天下的道理,或許早就知道這些淺顯的道理了,是嗎?』


 


玉琳一口氣說到這裏,一點激動都沒有,他本來就很善於言詞,加之出家多年,潛心教典,他早已通達了佛法。這時所有聽的人都面露喜色,大家都投給吳師爺一個厭惡的眼光。


 


吳師爺見到玉琳的話,為大家這樣的信從,忿怒的妒火更是在他的胸中燃燒起來。如果不是有初出家的醒群在座,他將更要放肆。不過,當一個人瞋怒之心生起來的時候,往往把義理人情都會拋到九霄雲外。


 


吳師爺又氣憤的問玉琳道:


 


『這些問題現在我不同你來狡辯,我來問你,你現在的心中,對我們的小姐有沒有愛意?』


 


吳師爺這樣一問,所有聽的人都又緊張起來。他們都暗自的怨怪吳師爺,怎麼用這些問題提出來問玉琳師父。


 


『你要我回答你的這個問題,於你究有何益?』玉琳還是端坐著,他反問吳師爺。


 


『我要你說,你此刻心中,對我們的小姐有沒有愛的念頭?』吳師爺擺出官僚勢利的樣子,在他的心目中,以為如果問不倒一個年輕和尚,還憑什麼做著當朝相府中的師爺。


 


『醒群現在已經出家,我們過去你大概也都知道。』


 


『不錯,我都知道,我們的小姐過去很愛你,我相信她此刻的心中還是在愛你,然而,你呢?你說!』


 


吳師爺這樣一說,玉琳還是毫無表情,但把個醒群羞得趕快低下頭去,雙頰泛起紅暈,她很感到這場面的尷尬。


 


『吳師爺!你怎麼說都好,你說我愛也好,不愛也好。』玉琳把他的話音拖得又長又慢。


 


『我知道你心中一定有愛我們小姐的念頭,我今天就要揭穿你的假面具。我們的小姐愛你,你也愛我們的小姐,而你卻不肯和小姐結婚,讓我們的小姐,正當這可貴的青春之時,拋棄人生的幸福,過這冷清清的出家生活。你們形式上的愛情雖然沒有結合,而你們精神上的愛情還是結合在一起的,如果精神上相愛,還不如明明白白照當初脫去你的僧衣和我們小姐結婚,而你卻偏要虛偽假正經,你為了顯示你的假道學,你卻葬送了小姐的幸福,害苦了我們的小姐!』


 


吳師爺為了討好醒群,所以他的話好像是為小姐代鳴不平,為小姐的利益而說的,他想,這樣一來,玉琳既會失去眾人的信仰,醒群也不會怨怪他。


 


玉琳被吳師爺逼得不能不把他的意思說清楚,所以他更是溫和的說道:


 


『吳師爺!你說得不錯,我的心裏很愛你們的小姐,而且,我不但愛你們的小姐,我也愛你,我更愛一切人類。講到愛字,應該是有種種類別的,父母愛兒女,丈夫愛妻子,皇帝愛黎民,佛菩薩慈悲攝受愛護眾生,這些都是愛,但這些愛都有它的不同點。普通世俗上的男女愛情,都是一種佔有的慾念,都是以自私為出發點。即如你說我愛小姐,但我並不想佔有小姐,我希望她離苦得樂,正等於我希望任何人離苦得樂一樣!』


 


玉琳坐在寶座椅上說著,好似雕刻的菩薩真身一樣。從他口中流露出來的一字一句,聽得每個人都很感動,大家都竊竊私議著吳師爺的蠻橫。


 


吳師爺看情形更是生氣,他放大了聲音說:


 


『你認識我是什麼人嗎?』


 


『吳師爺!誰都認識你,你是大名鼎鼎的吳師爺!』


 


『你既認識我是吳師爺,你可知道王老宰相那些治國的主張都是我的計劃嗎?』


 


『知道,但這與我沒有關係!』玉琳溫和的聲音中,也帶有他剛毅的個性。


 


『與你沒有關係!你瞧不起我!你簡直兒把我不放在眼中!』吳師爺瘦黑的臉上,兇狠狠的從眼睛裏射出猙獰的光。


 


『吳師爺!』醒群看這樣子實在忍耐不住,她的臉脹得格外的緋紅,緋紅得就像天上的晚霞,她插口攔阻道:『請你不要無理取鬧,家父上京未久,你不要無事生事,玉琳師父是我的師父,我請他在這裏教我們一點學佛的行儀,你不能對他這樣無理,是你先提出問題來問他,他善意的回答你,你怎麼又不高興?』


 


吳師爺以為幫醒群說話,總應該是得到醒群的同情,那知道反而遭她的怨怪,他心中雖然是更增添了怒火,但在尊貴的相爺千金之前,他不得不熄下了他的暴燥之火,他終於放低了聲音說:


 


『既是小姐…………』


 


『請你不要老是小姐長小姐短的,你又不是不知道我現在的名字叫做醒群!』


 


『呵!既是我們的醒……醒群說,我就讓他過去吧!』吳師爺知道小姐是不好得罪的,只得就此收場。他拿了水煙筒一聲不響的先走了。


 


玉琳也站起來,在一陣歡呼聲中他走出殿堂,走向他休息的地方。


 


 


 


 


 


 


釋大寬合十 分享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