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

《釋迦牟尼佛傳》-44- 特別的教化

 


《釋迦牟尼佛傳》-44- 特別的教化


 作者:星雲大師


 


《第四十四章 特別的教化》


第四十四章 特別的教化


偉大的佛陀,施恩惠給眾生,到處普灑甘露法雨,滋潤著眾生枯乾的心田。佛陀的教示,又是苦海中的法船,能夠接引眾生從生死的此岸,到達涅槃的彼岸。


 


佛陀說法四十九年,講經三百餘會。在四十九年佛陀弘化的生涯裏,最初直暢本懷,講說《華嚴經》二十一日,後因觀機逗教,又再說《阿含經》十二年,《方等經》八年,《般若經》二十二年,《法華經》和《涅槃經》共八年,這是大會的宣講,至於對個人特別的教化,佛陀不知說過無量數次,感化無量數人,茲節錄一些特別的教化,以見佛陀的慈悲。


 


 


--周利槃陀伽的覺悟


 


 


那還是佛陀住在祇園精舍的時候,有一天佛陀走到精舍的門口,見到有一個比丘在大聲號哭,有很多人都在旁邊笑他的愚癡。這個比丘的名字叫做周利槃陀伽,是個不聰明的人。但佛陀知道他的正直,所以很同情他,重視他。佛陀就問周利槃陀伽道:


 


『你為甚麼要在這裏哭泣?』


 


『佛陀!我的性情是一個愚鈍的人,我隨同哥哥一同出家,哥哥前時教我背誦一偈,我記不得,哥哥說我對於修道沒有希望,他今日命令我回家,不准我住在這裏,我給他趕逐出來,所以在這裏哭,懇求佛陀慈悲救我!』


 


佛陀聽後很慈祥的安慰他道:


 


『有這樣的事嗎?你不要掛在心上,你跟隨我到我住的地方來,自己知道自己是愚,這就是智者;愚鈍的人是那些自以為聰明的人。』


 


佛陀回來,命令阿難教授周利槃陀伽,不久,阿難也回說沒有辦法。


 


因此,佛陀只得親自來教,佛陀教他持誦「拂塵除垢」的偈句,而他仍然是記不得,大家都說這個人修道無望,但佛陀對一切眾生都不會失望,因此,佛陀又告訴周利槃陀伽道:


 


『你用笤帚掃地,並為比丘們拂拭衣履和雜物上的灰塵,一面做事,一面持念偈頌。』


 


周利槃陀伽依照佛陀的吩咐,為比丘大眾服務,但比丘們反而怪他擾亂修行,不准周利槃陀伽掃除雜物,和拂拭衣履,佛陀告訴大家說這是我教的,大家不要阻擋。


 


以後,周利槃陀伽掃地的時候,大家都同情他,大家都幫著教他念「拂塵除垢」的偈句。


 


周利槃陀伽認真的工作,一心的持頌,遂將這句「拂塵除垢」的偈頌記得。日久工夫深,他漸漸體味到這句偈頌的意義。他想:「塵垢是可從兩方面去看,一是內的,一是外的。外面的塵垢是看得見的灰土瓦石,是容易清除的;內心中的塵垢是貪瞋無明煩惱,這是要用大智慧才能清除。」


 


周利槃陀伽了解到這時,他的心內漸漸清明起來,過去不能明白的現在漸漸明白。他又想:「人的欲就是塵垢,智者一定要除欲,不把這個欲斷除不能了生死,這是很可恥的事。以欲而生出種種災難苦惱的因緣,束縛人,不能自由。沒有欲,心才能清淨,才能自由解脫,才能見到真理。」


 


周利槃陀伽這麼想,漸漸息下三毒的心,使之進入平等的境地,不起愛憎之念,沒有好惡之心,脫出無明的殼,他的心遂豁然而開。


 


周利槃陀伽覺悟以後,很歡喜的走到佛陀的座前,頂禮佛陀說道:


 


『佛陀!我現在了解,我已拂除心內的塵垢。』


 


佛陀也很歡喜,嘉許周利槃陀伽,佛陀就對大家說:


 


『誦很多的經文,不了解到經義不行,受持一句偈頌,照著實行,一定就能得道,你們看周利槃陀伽!』


 


周利槃陀伽從此成了祇園精舍中有名的比丘,很受大家的尊敬,但周利槃陀伽的生活不變,每天仍然掃地的時候小聲的持誦著:『拂塵除垢!』


 


 


--擔糞的尼提出家


 


 


有一天佛陀帶著阿難在舍衛城行化,當佛陀走到城郊的時候,迎面有一個給人受雇擔糞的尼提走來,尼提遠遠的一見佛陀,非常恐慌,他的心內很崇拜佛陀,但他自卑得不敢見佛陀。他覺得偉大崇高清淨的佛陀,是人天的師範,而自己是穢賤得罪業深重的人,絕不能親近到佛陀。可是佛陀知道尼提的心,因此叫阿難先走,佛陀特地繞道來逢尼提。


 


尼提想避開佛陀,但佛陀卻又迎面而來,他恐縮的想東躲西藏,反而把盛糞的桶弄翻了,路上都是污穢,他慌得不知如何是好,就跪在道旁合掌向佛陀致歉說:


 


『佛陀!真對不起!』


 


『尼提!』佛陀喊他的名字。


 


尼提疑惑他的耳朵,他想:佛陀會叫他的名字,他做夢也不敢想。佛陀又再親切的說道:


 


『尼提!現在你就跟我出家去好嗎?』


 


尼提大驚道:


 


『佛陀!我尼提是卑賤污穢的人,您也許可我和您出家嗎?您的僧團中都是剎帝利的王子和婆羅門的修道者,我能和他們一樣,做您偉大佛陀的弟子?』


 


佛陀微笑著說道:


 


『尼提!沒有那樣的事,我的法好像清淨流水,能夠洗清一切污穢;我的法好像熾烈的大火,沒有大小好惡的分別,皆能夠燒毀;我的法好像大海,不論什麼都能包容。只要接受我的法,就能離種種的欲。在我的法中,貧富、貴賤、種姓,這都沒有問題。貧富、貴賤、種姓,這是虛妄的假名;肉體,是四大五蘊假合的色身,沒有智慧,不來修行,誰也不能得救!』


 


尼提很歡喜,默默的跟佛陀回到祇園精舍,佛陀叫阿難把尼提帶到城外的大河邊上洗身潔心,然後換著袈裟。偉大的佛陀不捨眾生,尼提從此就出家了。


 


--聞二百億的修行


 


佛陀的比丘弟子中有一位名叫聞二百億的比丘,亦名二十億耳,他本是一個有名的音樂家,出生在富豪的人家為子,父母愛如珍寶,他父母對他幼年的撫育,都不肯讓他足踏在有土的地上,所以聞二百億足下生長很多的黑毛。有一天聽聞佛陀說法,很受感動,發願披剃出家,過日中一食,樹下一宿的頭陀生活。他的雙親非常反對,但阻止不了聞二百億對修行的熱心。


 


因此,嬌生慣養的聞二百億,在刻苦的修行之下,身體漸漸的衰弱了,但他仍不開悟,後來他感到自己也難以支持,就想還俗做佛陀的護法,以布施來求悟。


 


佛陀知道聞二百億的心,就走到他修行的地方來,對聞二百億道:


 


『你出家用音樂來幫助我宣化,長養你和大家的信心,這是很好。但你現在又歡喜獨自勇猛的修行,除坐禪以外,別的事都引不起你的注意。我想問你,你彈琴,假若絃子太緊的時候怎樣呢?』


 


『佛陀!琴絃太緊是會斷的!』聞二百億回答。


 


『太鬆呢?』


 


『沒有聲音!』


 


『修行也是和彈琴一樣,』佛陀慈悲譬喻說法道:『不要太緊,也不能太鬆。太緊太鬆都容易出毛病。把心放得平和些,凡事都有程度。』


 


聞二百億遵奉佛陀的指示修行,心就安靜下來,不久就開悟證得阿羅漢果。


 


 


--調馬師改往修來


 


 


佛陀教化眾生的方法,總是應病與藥,觀機逗教。你是什麼樣的人,佛陀就向你說什麼法。佛陀像晨鐘一樣,小叩則小鳴,大叩則大鳴。


 


有一天,有一個訓練馬的調馬師,帶著誠懇求道的心來請求佛陀指示他的迷津。佛陀明白他的身份,就向他問道:


 


『你很懂得管馬,馬的性情,在你都已經知道,我來問你,你對於那些馬,究竟用幾種方法去調伏呢?』


 


調馬師沒有考慮就回答道:


 


『我調馬有三種方法:一是柔軟,二是剛強,三是柔軟剛強。』


 


『假若這三種方法都不能調伏時,你又怎麼辦呢?』佛陀進一步問。


 


『那就沒有辦法了,只有把牠殺掉。』調馬師回答後又再反問佛陀道:『我想拜問佛陀,您是用什麼方法調御眾生呢?』


 


佛陀回答道:


 


『我也是這三種方法,一是柔軟,二是剛強,三是柔軟剛強。』


 


『假若這三種方法都不能調伏時怎麼辦呢?』調馬師復用此話來問佛陀。


 


佛陀肯定的答道:


 


『那還有什麼別的辦法呢?也只有把他殺掉!』


 


調馬師聽後驚疑的問道:


 


『佛陀!您的教法中殺生不是犯戒的行為嗎?』


 


佛陀莊嚴真實的說道:


 


『你說得不錯,在佛陀的教法中,殺生是不淨業,是要受因果的輪迴。不過我的所謂殺,與你流血的殺不同,因為眾生用柔軟,剛強,以及柔軟剛強的辦法都不能調伏時,就不足再和他交談,不必教授,不要睬他。一個不能教授,不聽教誡的人,還不是等於殺掉了一樣嗎?』


 


調馬師瞭解到佛陀的意思,俯伏低頭,要求皈依佛陀,受持五戒,從此改往修來,不再虐待動物,更不殺生。


 


 


--鴦崛摩羅懺悔皈依


 


 


舍衛城的北方不遠,薩那村莊中有一位婆羅門的摩尼跋陀羅,他有弟子名叫鴦崛摩羅,很尊重老師,凡是老師說的話他都相信聽從。在弟子中老師特別愛他,因此遭受其他弟子們的嫉妒,謠傳他和老師的妻子有關係。摩尼跋陀羅並不聽這些謠傳,但他的妻子看到鴦崛摩羅聰明伶俐,確實心中常常燃起愛情之火。


 


有一天摩尼跋陀羅外出的時候,他的妻子就走來誘惑鴦崛摩羅,鴦崛摩羅知道這是不合倫理的事,弟子一定不可以和師母有曖昧的行為。他就說道:


 


『師母!你的年齡比我大,我把你看成是我的母親一樣。這還是清淨的地方,我希望你不要亂說亂來!』


 


老師的妻子見到鴦崛摩羅非但不理睬她,而且羞辱她。因此她由愛生恨,隨即撕破自己的衣服,抓亂自己的頭髮,等摩尼跋陀羅婆羅門回來時,哭鬧著要自殺,他的丈夫問她為什麼,他說是鴦崛摩羅纏著她要行非禮的事。她所以這樣來說,目的還是怕鴦崛摩羅先告訴她的丈夫,她為了自己,不惜一切毀壞這青年的名譽。


 


摩尼跋陀羅很生氣,把鴦崛摩羅叫到面前說道:


 


『你跟我所學的雖然都已教你,但有一個秘密你還不知道,你要想得到這個秘密,必須要殺死百人以上,把他們手指穿繫掛在頸項之中,才能覺悟。』


 


『老師!殺一百人以上,這不是兒戲,王法也不准殺人。』鴦崛摩羅囁嚅著說。


 


『你這個愚癡的人,你懂得什麼?你要知道殺人才能洗雪你的罪惡,難道你不想作婆羅門,不想昇天嗎?』


 


鴦崛摩羅不敢違背老師的話,把心一橫,像發狂似的到處持刀殺人。


 


比丘出外見到此事,回去報告佛陀,佛陀聽到以後就說:


 


『真可憐!我馬上出去救他!』


 


有些弟子很恐怖,但佛陀像沒有事一樣。


 


佛陀向鴦崛摩羅殺人的地方走來,路旁邊有個割草的人對佛陀說道:


 


『呵!您不是大聖佛陀嗎?前面您最好不要去,那邊有一個人在等著殺人!』


 


佛陀微笑著點點頭道:


 


『謝謝你的好意,不過,我就是知道前面有人要殺人才去的,假若世界上都是我的敵人,我也一點不怕,何況是一個人呢?』


 


佛陀莊嚴的向前走著,佛陀不是不愛惜生命,而是知道自己的力量可以折服他,使他得度。


 


佛陀一到,鴦崛摩羅帶著殺氣前來,但當他注意一看,頓時給佛陀的精神力壓息下他的狂怒。佛陀的威儀,使他不知不覺的擲去手中的刀,問道:


 


『您是一位那裏來的不可思議的人?』


 


『我是佛陀,我現時住在祇園精舍,將來住在世間上一切處,進入大涅槃,活在每個人的心中,我憐愍到你,所以才來救你。』


 


鴦崛摩羅聽後,不由得不在佛陀之前俯伏叩頭。佛陀又說道:


 


『你跟我來,你做我的弟子好嗎?』


 


『人家都怕我,見到我就跑,難道您能允許嗎?』


 


『懺悔就能得救,懺悔能消除過去的罪業。太陽的光明照護一切,泥水進入大海就能變為清淨,大地吸收糞尿能成淨水。你不要掛念,只要你能改過自新。』


 


鴦崛摩羅就這樣做了佛陀的弟子,變成人間的清淨者,得到永遠的平和。


 


佛陀的慈悲,憐愍到任何人;佛陀絕不願捨棄一個可以救的人。懾服惡逆,開導迷途,佛陀實在是像太陽、像大海、像大地的聖者。


 


 


--鬼子母的改心


 


 


佛陀在大兜國說法的時候,那個國中有一女人,生有很多的孩子,她很愛自己的孩子,但又很歡喜偷食人家的孩子。


 


大兜國中的父母人人憂慮,擔心會失去他們可愛的孩子。


 


比丘們把街上的情形報告佛陀,佛陀早就知道這不是普通的女人,佛陀知道這國中有一個鬼子母,喜歡偷食人的孩子。這不是講幾句話就能叫她改心,佛陀隨即叫一位比丘等鬼子母不在家的時候,把她最小的愛子嬪伽羅抱來精舍之內。


 


因此,鬼子母回家不見了她最愛的幼子,悲哀哭泣不止,好多天之內像發狂似的不進飲食。佛陀有一天特地找個機會去逢到她,問道:


 


『你為什麼要這麼傷心的啼哭呢?』


 


鬼子母見到是佛陀,暫時停止啼哭,揩拭著眼淚道:


 


『因為我不在家的時候,我那最可愛的孩子給人偷去了。』


 


『別人盜去你的孩子,你不在家中看守,你到什麼地方去了呢?你出去是做什麼呢?』


 


佛陀這麼一問,鬼子母心跳起來,原來她失去孩子的時候,也正是她在偷人家孩子的時候,這是當然的果報。鬼子母給佛陀一問,才知道自己的殘忍與錯誤,一念悔改的心生起,即刻五體投地的頂禮佛陀。佛陀又問道:


 


『你愛你的孩子嗎?』


 


『嬪伽羅是我最愛的,一刻都沒有離開過我,我無論怎樣不能少了他,少了他我不能生活。』


 


佛陀乘機就開示她道:


 


『你既愛你的孩子,別人也愛自己的孩子:你失去自己孩子知道傷心,可是你盜食別人的孩子,別人也和你一樣哭泣。你現在希望找到你的孩子嗎?』


 


『如果誰能把嬪伽羅給我,叫我怎樣我都願意。』


 


佛陀知道鬼子母改了惡的心,就說道:


 


『我能幫助你找到你的孩子,你是不是懊悔你過去盜食人家的孩子是罪惡的行為呢?』


 


『我很懊悔!佛陀!請慈悲指教我,我一定遵照佛陀的指示去做。』


 


佛陀說道:


 


『你從今以後,第一不要亂殺生,第二不要亂盜取,第三不要亂邪淫,第四不要亂妄言,第五不要亂飲食,並且要用慈母的天性,照顧天下的孩子。』


 


鬼子母誠懇的接受佛陀的教誡,佛陀歸還她的孩子嬪伽羅,她內心的歡喜不能用言語文字形容,她發願從此做天下孩子們的保護者。


 


 


 


 


 


 


釋大寬 合十 分享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