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玉琳國師傳 - 3 - 只有一個條件

 


玉琳國師傳


 


《第三章–只有一個條件》


 


王小姐的嬌容,從此漸漸地憔悴了。


 


她的母親忙著為她請醫服藥,然而始終沒有見效。一向歡樂的宰相府中,近來都在愁雲慘霧籠罩之中。王夫人很快的寫了書信著人火速的請老爺回來。


 


日子像流水似的過去,小姐的病卻加重起來。親戚僕婦們個個都在耽心著:老爺和夫人的膝下,就生了這麼一位千金,假若小姐有個什麼三長兩短的話,老爺和夫人不知是如何悲傷。而且小姐是一位最令人敬愛的人,向來大家都受過她不少的恩惠。


 


老爺和夫人的心中,更是焦急異常,怎麼也想不出辦法來,只是打算小姐如果能夠好起來,即使要犧牲什麼,也都情願。


 


然而,小姐得病的原因,大家都還沒有摸得清楚。


 


後來還是夫人比較聰明,她想到小姐得的病,病得非常的蹊蹺,相府中那一事不如她的意,她既沒有受寒受熱,又沒有誰敢委屈她,怎麼一病就不起來呢?莫不是當中還有什麼隱情嗎?不妨喊翠紅來問問再說。


 


夫人把丫鬟翠紅喊進了自己的房中:


 


『翠紅,我想你是知道小姐得病的原因?』


 


翠紅嚇了一跳,趕快分辯說:


 


『夫人!小姐為什麼得病,做丫鬟的怎麼會知道?』


 


『翠紅!你坐下來!』夫人指著桌邊的一張凳子,慈和的說:『你這孩子到我們相府中來,我和小姐都沒有虧待你,現在眼看著小姐的病重了,你又知道我就這麼一位女兒,如果她有了不幸,你想我還能活下去嗎?』夫人說到這裡,一滴滴的淚水,像雨點似的落在身上。


 


『夫人!你不要這樣傷心,我想小姐是會好的!』翠紅的眼淚也流了下來。


 


『天下的名醫都請了,小姐是為什麼得病,得的什麼病,至今都不知道,怎麼能說她會好呢?』夫人傷心得都要哭出聲來了。


 


『我想小姐得病的原因是……』翠紅想想又不敢說。


 


『你說呀!翠紅!』


 


『希望夫人不要責怪小姐才好!』


 


『翠紅!只要她的病能夠好,還有什麼要責怪她的呢?』


 


『那麼,以丫鬟猜測小姐的病是因為見了那個萬金和尚……』


 


翠紅一五一十的告訴了王夫人。


 


夫人聽後,嘆了一口長長的氣,世間上的情愛,就是如此的害人!


 


夫人最後的決定,為了救自己女兒的生命,還是去探問女兒的意思再說。


 


夫人走進女兒的閨房,坐在女兒的病床旁邊。


 


『兒呀!你現在覺得怎麼樣?』夫人按了按女兒的額角,然後又握住了女兒的手。


 


『媽!謝謝你,我怕我是於人世無望了!』小姐失聲的哭泣起來。


 


『孩子!你快不要這樣說,媽媽是最愛你的,只要你說要什麼,媽媽沒有什麼不歡喜的替你做到。』


 


小姐的眼淚更是洶湧的流著,她的一雙白淨而瘦弱的手,緊緊的握住母親,說道:


 


『媽!我知道你是最愛我的,無如你養了我這麼一個不孝的女兒!我沒有什麼要求,我唯有想到媽待我的好處,我要請求媽的原諒,讓我來生報答你。』


 


『孩子!』王夫人慈和的叫著她心愛的女兒:『媽已知道你病的原因,待爸爸回來商量,媽一定要設法如你的心願。』


 


『你說什麼?媽!』王小姐聽了母親的話後,像是一個晴天的霹靂從頭上打來,全身像火似的在燒著。


 


『好孩子!你不必瞞我,媽已完全知道,剛才翠紅都同我說了,你放心,媽不是外人,做媽的還有不替女兒設想的?』


 


王小姐憔悴而白淨的臉上,透出了片片的紅霞。


 


『我對不起爸爸和媽媽,你們養了我這麼一個沒有女孩兒德性的女兒,玷辱家門,壞好名聲,實在我不配做宰相府中的小姐!』小姐一邊哭著,一邊又說著:『但是,媽!感情是沒有辦法壓制的!』


 


『別的一切都不要去說了,』王夫人安慰著小姐:『媽和爸想這樣商量一下,你又無哥哥弟弟,我們可以設法叫那個和尚還俗,把他招贅在府中!』


 


小姐聽了又羞又喜,頓時身上覺得輕鬆了許多。人生的希望和幸福,又在她腦中現出來。


 


王宰相從朝中請假回來,王夫人就很委婉的把這情形和意見一一的告訴了他,王宰相聽了很不以為然,因為他是懂得佛教的,他想,一位師父出家學道,不是將相做得到的,自古就有「出家乃大丈夫之事,非將相所能為」的話,我們不能鼓勵別人去學道,反而把別人從道中拉出來,這是很罪惡的!


 


『佛法和良心都不能允許我們這樣做!』王宰相堅決的回答夫人。


 


『難道你就忍心看著女兒病危不救嗎?』王夫人又哭哭啼啼起來,宰相老爺禁不起夫人盡力的慫恿,他終於嘆了一口很長的氣,答應先去和磬山崇恩寺中的住持天隱老和尚--玉琳的師父商量商量。


 


王宰相會見磬山住持天隱和尚以後,把這一段家庭苦衷老實的向天隱和尚陳述,並請住持和尚設法,使他一個和樂的家庭,怎樣才不生出意外的枝節。


 


天隱老和尚聽過了宰相的話,一因宰相的權勢不便得罪,二因他知道玉琳與小姐間宿世有一段孽緣,不妨藉此來試試玉琳的道心,所以回答道:


 


『老僧的意思,佛法是救人的,不是害人的,既然宰相說要救令媛的性命,這是可以方便權宜的去做,但是不知玉琳的意思如何?』


 


『老師父既然肯允諾,我們就可以把玉琳找來談談!』


 


住持派人去把玉琳叫來,指著王宰相向玉琳說道:


 


『這位就是當朝的王宰相,因為他的千金自從見了你一次,卻思念得一病不起,這個病是由於你而起的,所以宰相和我商量以後,還是要你前去醫治一下……』


 


『師父!不能!不能!』玉琳嚇得非常驚慌,趕快打斷了師父的話:『徒弟不懂醫術,從來亦未學過醫術,那裡能夠替人治病!』


 


玉琳的話,聽得他的師父和王宰相心中都暗暗的笑了起來。


 


『宰相的意思,並不是要你前去按脈開方子,他是想要你招贅在他的府中!』師父賜了凳子叫玉琳在身旁坐下來。


 


玉琳這時候已經明白是一回什麼事。


 


王宰相見了玉琳清秀的面孔,儒雅的風度,心中也想著,男孩子生得這樣,難怪女兒給他的美貌迷得神魂顛倒,自己能有了這樣一位佳婿,也不算玷辱自己。他很快的向玉琳作自我介紹的說道:『寒舍也稍有薄產,只要允許救小女之命,一切都是本人負責!』


 


『師父!』玉琳喊著他的師父,又看了看王宰相:『這事太奇怪了,做和尚如果不能守僧戒而去捨戒還俗,這本是佛制所允許的,也不算是什麼可醜的事!可是徒弟自從十九歲時皈投佛門以來,已經六年了,至今並未有越軌的行為,我也認不得王相爺的千金。現在若要我去捨戒還俗,當初我又何必要出家?而且人生的生死,以及一切的苦惱,都是由於愛慾所致,徒弟怕在生死愛慾中沉淪,所以割愛辭親,辭別了父母,離開了家鄉,皈依在佛陀的座下,親近師父受教,現在怎麼能叫我拋棄了光明的大道不走,又去走那黑暗的歧途,將來哪一天才能離開了這生死的大海?』


 


王宰相,天隱和尚,聽得都非常的佩服。


 


『師父!』玉琳又再叫了一聲:『你老人家是知道的,徒弟皈依佛門,不是為了求人生短暫的福樂,不是為了過清閒自在的生活。人生是非常難得的,我們不能無謂的葬送了一生,師父也常開示我們,一失人身萬劫難復。我們看看這個世間,一般人都在財色名利中翻滾,他們從來就不想到自己的歸宿究竟怎樣,我請求師父,還是和王相爺從長計議,免得使大家都在三塗中受苦吧!』


 


『但為了救人的命,佛法也會方便允許的!』王宰相雖然佩服玉琳的僧格,但想到病床上的女兒,想到滿眼含淚的夫人,不得不提出自己的意見。


 


『話雖這樣說,但真這樣做了,佛教的名譽,貴府的家聲,在一般世俗習慣看來,都有損害。個人的問題,最好是不能使大家牽累。』玉琳整了整衣領,每一句話很沉重的吐出來。


 


『好心都有好報的,菩薩救人,是不計世間上譭譽!』王宰相是一個很通達佛理的人。


 


『玉琳!還是允了吧!宰相的話說得也很對!』玉琳的師父天隱和尚又跟上一句。


 


玉琳的心,不住地在卜卜的跳,很多問題都襲上了他的心頭,他想師父一向是視持戒比生命都重要的,怎麼今天又這樣方便起來?若說怕王宰相的權勢,師父向來就是不畏懼什麼官勢的;愛王宰相金錢,師父有了錢還布施給別人用。難道自己的業障重嗎?難道自己再沒有福氣住在清淨的佛寺中了嗎?


 


『唉!我怎麼招來這樣大的魔難?』玉琳不住的在暗暗的問著自己。


 


『玉琳!』天隱和尚打斷了他翻滾在心中的思潮:『菩薩利他的精神,不是在躲避眾生的,應該隨緣現化而來設法救出眾生,這才是真正菩薩的精神,你怎麼也是小家的氣派?』


 


他師父的法語,忽然提醒了他,他又沉思了一會,身心倒反而安定下來,他胸有成竹而又很自然的說道:


 


『師父既如此說,那麼我有一個要求提出來。』


 


『你說吧?』


 


『只要王小姐能依我的一個條件,我就可以立刻答應,否則,不能救人,反而給人累了。』


 


『容易!容易!』王宰相搶口說道:『請問是什麼條件?只要做得到,沒有不答應的。』


 


『這一個條件很簡單,就是凡一切事情,小姐都要依著我,我要怎樣,他就要跟我怎樣。』玉琳很大方的向王宰相提出了他所謂一個條件!


 


『夫唱婦隨,這是古人明訓,你這個條件是應該的,我可以代小女承認。』


 


『我以為尊重令媛的自由也要緊,還是問問她自己的意思吧!』玉琳這時候說話的態度、口音,就好像是一個飽經世故的中年人。


 


王宰相也認為玉琳的話很對,連連的點了幾下頭,他很佩服玉琳對事理認識清楚,一點都不含糊,他覺得自己有這麼一位乘龍快婿,女兒有這一位年輕英俊而有見識的丈夫,王家固然是有運氣,女兒終身也是幸福。


 


『老師父還有什麼指教?』王宰相又向天隱和尚問道。


 


『老僧沒有什麼話說。』


 


『那麼我即刻回去,馬上就差人送回音來,我可以代小女保證,一定會承認這個條件的。』王相爺說罷就起身告辭了。


 


『一定要小姐親口答應。』玉琳在王宰相要走的時候,又加上一句。


 


『當然!當然!』王宰相一點都沒有覺得疑難的樣子。


 


不久,王宰相就差人送回音來,說小姐已經親口承諾了。這個消息,像是一件天大的新聞,很快的就傳遍了全寺,寺中的大眾,淺見的都深深羨慕玉琳,以為他今後榮華富貴,什麼也不用愁了;有著相當修養的又為玉琳非常的惋惜,以為一塊明淨的白玉,從此將要染上了斑點。


 


玉琳是江蘇毘陵人,他的父親姓楊,他很孝順父母,但一再懇求父母准許他出家,大家都說,一個自願出家的青年,想不到現在又要還俗。


 


但沒有人知道玉琳心中的盤算。


 


 


 


 


 


釋大寬合十 分享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