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善惡之報,如影隨形

 


 


發表主題: 善惡之報,如影隨形  


 


 


 主題發表人:佛緣(168168000)   2008/10/10 11:05:01 


 


 


善惡之報,如影隨形---可鑒


  作者:了凡弘法學會譯整


 


  【解釋】


 


  善惡的報應,就如同影子跟著身體一樣,人到哪里,影子也就跟隨到哪里,永遠都不分離啊!


 


  【分析】


 


  善惡是就人心來說的,而報應則是就天理來講的。要知道身體端正,影子也就端正,身體斜了,影子也就斜了,絕對是絲毫不爽的。而造了善因,就必定會得到樂的果報,造了惡因,就必定會得到苦的果報,這些道理,聖人說得很詳細,可惜一般沒有智慧的人,不相信這種道理,於是就背善向惡了;因為他看到現在做善事的人,有的命運卻非常地坎坷;而做惡事的人,有的不但長壽,而且還富貴得很;而今生所遭受到的種種果報,也都不一樣啊!於是就說:“善惡不見得會有報應啊!因果也似乎不足以采信啊!”這是因為沒有智慧的愚人,他們不知道:這個世間沒有活到幾百歲的人,而上天也有沒有立刻就結的案子,這個世間純善純惡的人既然是很少,那麼可以為善、可以為惡的機會也就最多了。因為念頭會有轉移,果報就應該要加以斟酌了。或是報在自己的身上,或者報在子孫的身上,或是報在現世,或是報在後世,或大或小、或快或慢,其中雖然會有變化遷移,但是絲毫都不會有錯誤的啊!俗話說:“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不是不報,時辰未到。”所以不要只看眼前,應該要看究竟!因為善惡的果報,必定是如影隨形!


 


  【再析】


 


  按照佛經的說法,因果報應是要論三世的:第一種是現報,就是這一生就受到果報;第二種是生報,就是第二生才受到果報;第三種是後報,就是第三生,以及十生百生千生萬生才受到果報。所以今生做善事而卻得到災禍的人,這是因為他前生所造的惡業,現在成熟了啊!今生做惡事而卻得到福報的人,這是因為他前生所造的善業,現在成熟了啊!所以福中有禍、禍中有福,就是因為不是純善或是純惡的關係。開始的時候有福報,而最後卻有災禍,這是因為他的善心退步了啊!開始的時候有災禍,而最後卻有福報,這是因為他的噁心懺悔了啊!若是所造善惡苦樂的果報沒有變化,這是在顯示說明了直接的報應;若是災禍和吉祥互相地出現,這是顯示了果報的隱約和巧妙啊!更有人所看不到的陰德和陰惡,那就不是人們的耳朵和眼睛,所能聽得到、看得見的善惡果報了。


 


  要知道我們這個世間的法律,尚有遺漏不周延的地方,然而天道對於善惡的報應,則是絕對沒有疏失之虞的啊!所以說:“造作善善惡惡,報應如影隨形。莫道造惡不報,直待惡貫滿盈;莫道修善無應,直待善果圓成。”佛經也講:“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由此可知,我們在三界中所受到的苦樂,在六道輪回裏,上升三善道,或是沉入三惡道,都是我們自心招感而來的。要知道天網難逃,就是想要逃避,就如同行路的途中,遇到了大雨,四下望去,全都是濕淋淋的,根本就沒有可以躲雨的地方;但是世人多不覺悟,無法洞察因緣果報的真相;果報若是在遠的,當然也就看不到了,就是看得見的果報,也多將它當作平常的順境逆境,而不加以重視。平時就是如此地輕忽,不能夠覺察,至於碰到了大吉大凶的事實可以相信的,卻又拿出一些不都靈驗的事情,來加以否定;如此的自己迷惑自己、懷疑自己;縱然是人生閱歷很久的人,忽然覺悟了些道理,但是人卻已經老了,而且習性也已經養成,難以改變了。而年輕人的豪氣正是旺盛,就更加地難以相信了。這就是世間為什麼有這麼多的人迷失了自己,而走入歧途的原因,真是悲哀啊!


 


 


 


  故事一:


  清朝崇明地方,有位叫黃永爵的人,有位相士曾替他算命,說他只能活到六十歲;後來南洋有一條船遇到了大風,船快要翻了,黃永爵就急忙地拿出十兩黃金,買漁船前往搭救,總共救活十三條的人命。後來又遇到那位相士,這時相士看到黃永爵,非常驚訝地說:“黃先生,你滿臉的陰騭紋,一定是積了大德,做了大好事,你不但會有兒子,而且你的兒子還會考上功名,你也會活到高夀啊!”後來黃永爵果然生了一個兒子,叫黃振鳳,考中了康熙己末年會試的榜首,黃永爵也活到九十幾歲,而且得到善終。由此可知,天道是如此地真實可信,人為什麼不肯去惡為善呢?


 


  故事二:


  秀水地方有位叫屠潘奇的人,平日做惡多端,教人鬥爭打官司,強拿別人的財物,姦淫他人的妻女;遇到不如意的時候,就指天罵地,詛咒神明。有一天,屠潘奇忽然就暴斃了,經過一個晚上,才又醒了過來,並且叫他的妻子集合眾人講話,他說:“閻王爺說,死人在陰間所受到的報應痛苦,陽世的活人並不知道啊!而受到報應,才感受到痛苦,已經是來不及了;可悲痛的是,陽間有許多人不知道厲害,還在拼命地做壞事啊!今天屠潘奇可說是罪大惡極,所以借著你來警告世人。”說完了,屠潘奇就拿著刀子,自己割掉下體說:“這表示邪淫的果報。”自己再挖掉眼睛說:“這是怒視仙佛父母和眾生的報應。”自己砍掉手說:“這是屠宰生靈的報應。”再切腹挖心說:“這是陰險殘忍的報應。”割斷舌頭說:“這是欺騙妄語惡口的報應。”附近的鄰居都跑來看,莫不感到警惕可怕,屠潘奇就這樣地拖延了六天,體無完膚地死去。這就是自作自受,而且報應是如此地快啊!


 


  【結語】


 


  東嶽廟有幅對聯講道:“陽世奸雄,忍心害理皆由己。陰司報應,古往今來放過誰。”人為什麼要明知故犯,造下了無窮的痛苦呢?.. 


 


 


 


 


 


 


 


 


 


 


(以上文章是<牟尼佛法流通網><佛法心得討論版>的內容,該文章內容概屬主題發表人各自的見解,並不代表本人或本網站之立場或見解,本人或本網站也不保證其內容的正確與否佛法心得討論版  版主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