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釋迦牟尼佛傳》-21- 成就無上正覺的佛陀

 


《釋迦牟尼佛傳》-21- 成就無上正覺的佛陀


作者:星雲大師


 


《第廿一章 成就無上正覺的佛陀》


降伏惡魔以後的太子,志願更加堅固,心中更加平靜,深入在三昧的禪定境界中,已經到達無念無想的領域,可以說光天化日的覺悟世界,就將現在眼前。


 


 


在這個時候,太子已經能夠知道久遠以來的自己,生在些甚麼地方,叫過些甚麼名字,作過些甚麼事情。百十萬年,生死往來的歷史,一切都能清楚瞭然。他覺悟到自己以及一切眾生,無量阿僧祇劫以來,輪轉在生死界中,有時作人的父母,有時作人的兒女,有時作人的老師,有時作人的弟子,都是有著因緣牽連的關係。可是,被現實所迷惑的人,卻不知道別人都曾作過我們的眷屬,終日給名利愛慾所囚,一點都不顧念他人。太子在這一切冤親平等的真理上生起大悲的心腸,不覺雙目滔滔的流下淚來。


 


太子此刻對一切森羅萬象,心理上已漸漸的明白,對一切事理已有正確的瞭解。他更感到「生」和「死」本來是不二的,沒有執著的必要,太子的心、生命,此刻已覺得明顯的擴大,可以說,已經和宇宙同化了。


 


相反的,太子現在覺得煩惱是不可思議的東西,為甚麼會有煩惱?這原因明明的浮現於太子的心中,太子歡喜得雀躍起來!他反覆的思惟吟味,終於知道自己證得正覺!這是一點不錯的,他忘記了時間,忘記了地方,忘記了一切,對一切都沒有分別,對一切都很明白,這絕不是睡眠,這是正覺,這是解脫!


 


我們現在不要再叫他太子啦,我們要尊稱他為「佛陀」!


 


已經開悟的佛陀,附帶的證得五眼六通。他看這個世間,知道一切眾生都是在六道輪迴的生死大海中升沉,不覺生起無比的大悲心。這六道的眾生(地獄、餓鬼、畜牲、阿修羅、人間、天上),終日營著虛假不實的生活,有清淨的,有不清淨的;有善的,有不善的;到了命終的時候,隨著各人的造作,在六道中又受著種種不同的苦和樂的果報。


 


佛陀覺悟的是緣起的正法,仔細的觀察這個世間,流轉的經過是十二因緣,流轉的主體是苦。由這個主體展開,所以有生老病死的現象。人為什麼會有「老死」呢?因為有「生」所以才有老死;再來觀察生又是從什麼地方而起的呢?這是由於一切善惡行為的業的結果,這個生絕不是由什麼天神之力而生,生是沒有自體的。這樣說,生並不就是沒有原因,好像竹子才破了一個節,其他的結都有關係,這個生死的原因就是行為的「有」業,由於這個行為的有業所以生出「取」來,如火要有薪才會燃燒,這個好比薪的取又從那裏生的呢?這就是由於叫做「愛」的而生,好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樣。這個愛又是從那裏來的呢?這是由「受」而生的,好像感到苦痛就需要安樂,感到饑餓就需要飲食,希求(受)一切,所以對一切就生出愛來。受是愛的原因,這個受又是從那裏生的呢?這一切的受是從「觸」而生的,感到一切的苦,想到一切的樂,因為有觸才知道的。觸是從那裏生的呢?這個觸是從眾生自己眼耳鼻舌身意的「六入」而生,好像一個盲人,他就不能完全生起六入的觸力。這個六入是從那裏生的呢?這是從「名色」而生的,名色好比是芽,六入好比是莖是葉,莖葉是由芽逐漸而生長的。這個名色的根源又是什麼呢?這是「識」,識就好比生出名色之芽的種子。不過,有的時候,識是從名色生的;也有的時候,名色是從識生的,好似人有時候在船上前進,有時拉著船前進,也有時船與人同時並進。識是從名色生出來的,名色是從眼耳鼻舌身意的六根而展開的。這中間有一種作用名叫「行」,這個行的根結何在?這就是所謂「無明」,亦即是生死的根本!由無明而起行,由行而有識,由識而展開名色,由名色而生六入,由六入而感觸,由感觸而有受,有受而生愛,有愛而執取,有取而造業,由於業而有生,有生即有老死,一切眾生所以輪迴流轉的生生滅滅,都是這樣。


 


一切眾生和諸法都是由於因緣而生,現在佛陀終於從千辛萬苦中證得這甚深微妙的真理。


 


為著便於瞭解明白佛陀親證的宇宙人生緣起的真理,茲將十二緣起列表說明如下:


 


十二因緣:


 


過去二因:無明-無明為過去煩惱的總稱,它的體是癡,以迷闇為性,由此無明妄動,眾生就輪轉世間,故為生死之本。


行-行是造作為義,即依過去的無明煩惱,發動身語意的三業,而造成罪福,不動諸業,名之曰行。


 


現在五果:識-識為初入胎識,即由過去惑業動力,使感異熟報體的阿賴耶識,遇緣托胎,以完成現實之生命體。


名色-名色為胎相之完成,名是精神,色是物質,即組織有情的要素,胎相初成,六處未圓,故稱名色。


六入-六入為六根完具位,示名髮毛爪齒位,謂於胎中,由名色漸次增廣,因此諸根具足,故名六入。


觸-觸是覺觸,為認識之開始,謂出胎後與境相觸,生起認識,然因未能識別境界苦樂,故名為觸。


受-受為領納,即情緒作用,謂於觸對境界時,而於違順中庸境上,生起苦樂愛捨之感覺,名之為受。


 


現在三因:愛-愛以染著為義,由受而來,即於相續之三有自體所取之三有境界,於樂愛合,於苦愛離,名愛。


取-取是馳取追求,由愛而來,即由種種之執取,於是三業繁興,而集成未來身心之苦,因名為取。


有-有是存在之義,謂由愛著馳取之不已,發為縱我役物之行,而構成潛在業力,感後有報,名有。


 


未來二果:生-生是未來受生,即由能生身心之潛在業力,而於六趣及四生中受生,完成未來之新生命,名生。


老死-老死為身心演變的必然結果,未來之世,既然受生,則必有老病死憂悲苦惱等,而與之俱來。


 


佛陀證得這宇宙人生的真理以後,又在菩提樹下靜思二十一日,圓融無礙的《大方廣佛華嚴經》即說於此時,佛陀慎重其事的反覆吟味著他所覺悟的真理,思惟他所覺知的生死之源,最後他終於決定發出他正覺的宣言:「流轉的相是生,無明的迷惑是生的根源,眾生如果想要不死,唯有不生,唯有斷除無明。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識滅則名色滅,名色滅六入滅,六入滅則觸滅,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死憂悲苦惱皆滅。諸垢既淨,自心清淨而無礙的光明朗照,那就是能建築真實的悟界,就能獲得不生不死的解脫自在。」


 


已經成就正覺的佛陀,從菩提樹下的金剛座上起來,他認為一切眾生要解脫這個世間上生老病死的苦痛,唯有修學八種正道,瞭解這世間的實相是「正見」,分別視察這實相是「正思維」,不敢妄語惡口兩舌是「正語」,不行殺生偷盜邪行是「正業」,過著合理的經濟生活是「正命」,努力精勤的修學正道是「正精進」,正心誠意使精神集中的是「正念」,積聚思索修養的深行是「正定」,這是修學佛陀之法的人應修行的八種正道,心裏是坦坦白白的,行為是正正當當的,斷除「我」與「我所有」的執著,把從無明生出的薪火滅去,這才能進入真實的解脫,這才是究竟的第一義。


 


佛陀在正覺以後,就想起救度眾生的大事因緣,他想起這個問題,心中不覺為了憐愍眾生而難過起來,佛陀心下想道:


 


「我現在已經遂了我久遠以來的志願,我已經成就佛陀的大法,但是,我現在不能去救濟眾生!因為我所證悟的真理,是與世人錯覺所見的相違!我若用這究竟第一義的正道去向他們解說,必定遭到他們的譭謗和譏嘲。他們對無上至尊的佛陀,對清淨究竟的真理,若譭謗譏嘲,與我並沒有關係,但他們將來必定墮入惡道,遭受很大的不幸!你看,一切眾生都沉沒在貪瞋邪見的深淵中,他們怎麼了解這甚深微妙的解脫的真理呢?不如我還是涅槃免得眾生的譭謗而造罪吧!」


 


佛陀從悲憫眾生的心中,雖然流露出真摯懇切的關懷,但世界上若沒有佛陀正覺的真理之光照耀,這個世界將永遠的黑暗下去。希望求解脫的人類,失去佛陀的法雨甘露,將永遠摸索不到自由解脫的門路,正在這個時候,天空忽然現出一群天神,向佛陀敬禮道:


 


『至尊至貴的佛陀!我們是一群天神,我們在這裏向您致最恭敬虔誠的禮拜,我們是來祝賀您獲得正覺的解脫。您在這個世間上,能走上不生不死的境界,實在是這個世間上所有眾生的幸福與光榮。您像一盞慧燈,黑暗的世間需要您的光明。您不要憂慮愚癡的人類譭謗您的正法而造罪,這是他們自作自受!您應該依照您的本懷,傳播您的福音,讓那些迷途的羔羊,早日能夠回頭,早日登上覺岸。希望您佛陀,伸出慈悲的手,垂無緣的大悲,永作這世間上的救世主啊!』


 


佛陀聽了天上善神至誠勸請的言辭,心中非常歡喜,即刻離開伽耶山菩提樹下金剛座,懷著一顆救濟眾生的大悲心,預備向迦尸城的方向走去。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