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印光大師關於大悲咒的開示

發表主題: 印光大師關於大悲咒的開示   


 


 


主題發表人:方光鑫(ccj70336)   2008/08/19 18:36:10 


 


 


續編卷下學醫發隱(民二十七年為弟子朱清泰說)


 


  佛為大醫王,普治眾生身心生死等病。然生死大病,由心而起,故先以治心病為前導。果能依法修持,則身病即可隨之而愈。身病有三,一宿業,二內傷,三外感。此三種病,唯宿業難治。倘能竭誠盡敬,發自利利他之大菩提心,念南無阿彌陀佛,及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超度宿世所害之怨家對頭,彼若離苦得樂,病者即可業消病癒。不但不複為祟,反感超度之恩,而陰為護佑。凡嬰此病,及醫此病者,均不可不知此義。二內傷,或用心過度,或於酒,色,財,氣,各有嗜好。若能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兼用藥治,必易痊癒。倘不注意於根本,唯仗醫藥,亦難見效。縱效,亦不能永不複發。三外感,但能依前內傷所說之法而行,縱有外受風寒暑濕之患,亦極易治。若不注意於懲忿窒欲,閑邪存誠,即外感亦不易治。以根本受傷,徒治枝末,殊難得益。所以聖人致治於未亂,保身於未病,雖無治保之奇績,其為治保也大矣。余素不知醫,頗欲世人鹹皆無病,日持大悲咒,加持淨水。有久嬰痼疾,中西醫士均不能治者,令其戒殺護生,吃素念佛,及念觀音。果真至誠,即可立刻回機,不久自愈。縱不即愈,決無加重之理。且能消除惡業,增長善根,又無所費。汝欲學醫,雖以針灸藥品為事,須以大菩提心,常以佛菩薩聖號,及大悲咒,普為自他持誦。以期彼此同獲現生身心安樂,臨終決生西方。則不負為佛弟子,隨分隨力,普利自他之道。若如世之庸醫,唯期得利,不以救人病苦為事。縱令財發巨萬,亦只得其自身永墮惡道,子孫或成敗類,或竟滅絕。徒得自利利他之機,反成害人害自之果,可不哀哉,可不畏哉。感應篇雲,禍福無門,唯人自召。獨世之大聰明人,多多皆是欲得福樂,反召禍殃。汝能不隨彼流,當可得大國手之名實,否則便是民賊而已。何取何捨,祈自擇焉。


 


 


  續編卷上複吳滄洲居士書三(民國二十年)


 


  時疫流行,妻子罹病,當令彼等,各各志誠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汝若會念大悲咒,當加持大悲水令服,自可痊癒,正不必汲汲於醫療也。


 


 


  續編卷上複朱南圃居士書(民國二十年)


 


  大悲咒,若懇切至誠念之,即有不測之感應。若向學密宗者求其讀法,亦非不可。但學密宗者,多多不注重於念佛求生西方,或恐為彼奪其現生往生之志,以期現身成佛耳。現身成佛,談何容易。若認做決定實能,則恐佛尚未成,魔已先成。以凡濫聖,躁妄虛誇之流,多多犯此種病,不可不知。閉關修行雖好,在家固宜隨緣隨分,自行化他,為最合機,何必以閉關為事也。若有家累,強欲閉關,反為障礙。所言預錫珍秘,不知淨土法門,絕無所秘。若有口傳心授之秘,(竭誠盡敬,為學佛之無上秘法,當為一切人說之。不致力於此法,即是捨本逐末。)便是魔外,不是佛子矣。密宗,則有秘傳,然不若淨土之為直捷穩當也。汝勿以現身成佛等大話自期,則必能仗佛慈力,帶業往生。若欲現身成佛,或恐佛未能成,往生亦不可得,則兩頭成空,為可慮也。


 


 


  續編卷上複遊有維居士書(民國二十六年)


 


  光現在已是苦不堪言,目力精神均不給。日間尚有人來,又有四方之信,勿道複,看也要許多工夫。光在普陀,由光緒十九年,至民國五年,二十餘年頗安樂。經年無一人來會,無一信來投。自民國六年,王幼農,以一信印數千,徐蔚如,以三信印數千。次年又印文鈔。從茲一人傳虛,萬人傳實。又以不自量,刻排各書,以期利人。二十年來,直是專為人忙。今老矣,且以閉關作躲煩計。至朝暮功課,依叢林全堂功課外,每晚加念大悲咒,五十,或二十五遍。此外有空則念佛,不記數,以記數費力故。


 


 


  續編卷上複江易園居士書四(民國二十五年)


 


  今為慎修,與令愛有貞,各寄大悲香灰一包。此灰加持三月多久。每日少則誦五十遍,多則七十五遍。系大餅乾桶貯之,一桶約十余斤,約計誦持大悲咒有六七千遍。此一包灰,可作二三百次沖服。初沖時,當取二十分之一,放於大碗中,用開水沖之,攪攪,候灰質沉下,將水灌於壺中,瓶中,日三服之。宜吃素,常念南無觀世音聖號,必有神效。病大好後,當少沖,不必照前取二十分之一也。若不信,不志誠,則無效。富貴人多病,一則一事不肯操作,血脈便不周流。二則多食血肉諸品,若遇一有毒者,則其禍不小,或致殞命。即無毒之物,由殺時恨心所結,故帶毒性。雖不能即時藥殺人,然其毒積久,必發而為瘡為病。張沈氏,肯令慎修戒殺吃素,其痰病當可即愈矣。所余之灰,當供於佛龕之下一邊,或掛於高潔之處,以待不時之需,及隨便救濟危險之症,不可褻瀆。所沖過之灰質,宜加水潑於屋上,以示敬重。此即幹大悲水,可以寄遠方,可以留歲月。當地非極危險之症,不肯與也。


 


 


  續編卷上複鄭棐諶居士書(民國二十六年)


 


  時局危險萬分。陳仲美,當先令注重在吃素念佛,求生西方。當此時期,只好認真修持,不宜泛泛然研究,以死生存亡就在眼前。若只泛泛然研究,在種善根邊則有,在了生死邊則無矣。念佛之外,兼念觀音聖號,以期息戰免難。必須如救頭燃之誠,方有感格。縱國運不能即轉,而自己決可蒙三寶加被,履險如夷也。所開書外,加文鈔,息災會開示,真安筆記。勸念觀音文,張公館想早寄到。今附數張,祈為知交說之。蘇州雖屢被炸,有勸光他徙者,光以死生有命,與其路上受驚嚇,何如安住不動,受炸而死之安樂乎,以故概以此辭。日唯念佛,念觀音,念大悲咒,以為護國護民護己之據。如定業難逃,炸死,隨即往生,亦所願也。唯厭聞他徙之說,以其是苦上加苦也。


 


 


  續編卷上複劉惠民居士書五(法名德惠○民國二十一年起,至二十八年止。節錄匯鈔。)


 


  (其四)令友之女病已愈,亦其祖母之誠心所感。凡服大悲咒水,至誠者則必靈,不誠則難見效。


 


 


  三編卷二複邊無居士書一


 


  滬戰雖烈,光了無所畏。不但貴地不肯去,即靈岩山亦不肯去。今住於飛機長來之地,日誦大悲咒,念佛念觀音。尚不敢住而逃之遠方,豈不令人見誚。若光只孤孑一人,去住均無關係,況尚有弘化社事。光雖非寺之住持,然諸事皆以我為主。主人去,他人或亦各去,則其事便成廢弛。於流通益世益人之經書事,大有關係。若大劫臨頭,大家同歸於盡,光與之同死,亦分所應爾也。(廿六年八月初四)


 


 


  三編卷二複尹全孝居士書一


 


  孝之為道,其大無外。欲令全備,非世法佛法一肩擔荷不可。世法必須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佛法必須戒殺護生,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以此自行,複以化他。必使內而家庭,外而社會,一切同人,同修此法,以期現生即了生死。佛法法門無量。所有一切法門,同須斷盡煩惑,方可了生脫死,煩惑若有絲毫未盡,仍然莫出輪回。唯念佛一法,全仗佛力。若具真信切願,決定可以仗佛慈力,帶業往生。較彼一切法門,其難易相差,奚啻天淵懸殊。吾人既無斷盡煩惑之道力。若不以念佛求生西方,為自利利他之專注大事。則塵沙劫又塵沙劫,仍在六道輪回中。欲全孝道,固當汲汲於修持淨業也。其書前曾與特生寄過許多。今八月間又寄一百本淨土五經,此經當常誦,則淨土法門利益備知矣。今為汝取法名為慧普。謂以佛智慧所說淨土法門,普令同倫同出生死輪回,乃究竟全孝錫類也。大悲咒咒水治病,當發至誠懇切心,方有靈驗。每日持咒之先,先禮釋迦彌陀及常住三寶。如圖簡便,即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十方一切諸佛一切尊法一切賢聖僧,(一拜)如是三稱三拜。次念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三拜,即念大悲咒。初一遍右手作寶手印。(即右手大拇指,壓第二食指,第三中指,第五小指頭一節,舒第四無名指。)畫梵書唵[口+藍][][]於水上。左手結金剛拳印。(左手大拇指,壓第四無名指下節。第二食指,第三中指,第五小指,壓於大指之上。如難常結,不結亦可,或初念時至將畢時結,亦可。凡持咒時,均宜結此印。)大悲咒念若干遍,臨畢再結寶手印,畫[][]字。此在末後一遍大悲咒初念時畫。大悲咒念畢,照大悲咒遍數,念部(上聲)林(去聲)二字若干遍。多念亦好。念此部林字,以祈速得圓滿成就也。不貪名,不貪利,唯欲救人病苦,則便靈。有或持靈後,貪名利,或破戒,則便不靈矣。凡事無一不以至誠為根本者。光老矣,目力衰極,用眼手二鏡,方可勉強看信寫信。汝信來數日,以無暇因遲,故用航空快信寄。以後切勿來信,已令新聞報於明日十三日登。申報後日十四日登。佛學半月刊十五日登。拒絕一切信劄。以目力精神不能應酬也。(一函遍複,為隨機利人之要文。戒煙方甚靈,治瘧疾方治無不愈,治瘋狗咬方亦甚靈。)軍人能以除暴安良,訓誡兵士,以百姓之父母兄弟姊妹,作自己之父母兄弟姊妹。唯期不受損害,不敢起藉兵勢以欺侮姦淫,則是百姓之救星。凡所到處,善神皆為擁護,即所謂火裏蓮花也。兵若知此義,戰無不勝。天下自然太平矣。(十一月十二)


 


 


  三編卷二複卓智立居士書四


 


  接手書,備悉。汝所附問之事,實為貴地沐佛法之漸。以貴地人以橘為出產,倘能以至誠心持大悲咒,咒淨水一百八遍。然後持此水向橘樹灑之。隨行隨念咒隨灑。其蟲縱有,決不至太甚。倘極其恭敬至誠,當可不生。如不會大悲咒,念准提咒,或往生咒,或心經,皆可。即全不會,但至誠念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一萬聲(預先供淨水一碗,念畢向樹灑之)。去時隨行隨念,至樹處隨行隨念隨灑。倘肯日日常念,或在樹林周圍念,其樹必定茂盛繁實。世間人不知道,唯知利。果能依此,不生蟲,多結果實,則人皆肯念矣。若有蟲,則難令不捕。須令其不生,乃根本解決法。生而不捕,斷做不到。凡事順人情則易從。逆人情則不從。汝先作此法,倘真靈,然後以此勸其一鄉,則一鄉便可通沐佛化。至於宣講,甚好。然須有有工夫之人。若事務煩劇,何暇宣講。欲化導一鄉,宜先從此事起。所謂法不孤起,必有因緣,方能發起也。凡修行人,必要心地好。心地好,再加以恭敬至誠,斷無不靈者。心地不好,又不恭敬,既無有感,何能得應。此事理所必然者,祈慧察是幸。(若常念,不必並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念,但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即已。凡怨業病,醫不能治者,及犯鬼犯狐,念之即可解消遣散。凡刀兵水火惡獸惡人等危險,若至誠念之,即有大轉折。若心不至誠,兼有疑惑不信之心,及心存惡念,欲成就惡事者,則無效驗。汝果能真實如是行,如是化導,則汝鄉便可家家觀世音,人人彌陀佛,為佛鄉矣。)


 


 


  三編卷二複邵慧圓居士書五


 


  手書備悉。孫君之病,令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向太平寺德森法師討大悲米沖服,果至誠,必可即愈。吳澤南之母將終,往太平寺請僧助念,德師贈大悲米。至家則舌僵不能說話,急沖水向舌點之,則會說話。隨眾念佛,臨去大聲念三聲,遂逝。此米乃以大悲咒加持上萬遍者。


 


 


  三編卷二複張覺明女居士書八


 


  徐老太由香灰水,危病回機,亦其家眷之誠心所感。何德牧之喜談詩,而不注重念佛,乃業力所感,故不知輕重。如小兒,與以銅錢則喜,與以摩尼寶珠則不受。乞丐為騙錢,肯念佛,也種莫大的善根。光緒十八年,光在北京阜城門外圓廣寺住。一日,與一僧在西直外,向圓廣寺走。一十五六歲乞兒,不見有饑餓相,跟著要錢。光雲念一句佛,與汝一錢,不念。光雲念十句佛,與汝十錢,還不念。光將錢袋取出來令看,約有四百多錢,為彼說,汝念一句,與汝一錢,儘管念,我盡此一袋錢給完為止,還不念。遂哭起來,因丟一文錢而去。此乞兒太無善根,為騙錢,也不肯念。乞兒果發善心念,則得大利益。即為騙錢念佛,也種大善根。光從前不持大悲咒,民二十一年在報國關房,西華橋巷吳恒蓀之母,病勢危急,恒蓀在北京,急打電令歸。其妻令人到報國求光咒杯大悲水,光即念三遍,令持去,服之即回機,無危險相。恐恒蓀著急,急打電,雲病已莫要緊了,恒蓀遂未歸。其小兒九歲,生未兩月,遍身生小瘡,春則更厲害,經年不斷,醫亦無效,因求大悲水,服之即愈。因是每有人求,日日總念幾遍。後求者多,即用大器盛。前年避難到靈岩,當家言大悲水還要持。光謂現無瓶可買,且無買瓶費,當以米代之。香灰,則前在報國亦備,以遠道水不能寄,灰則一切無礙。若當地則不用灰。無錫秦效魯三種病,醫不好,以大悲水吃擦得好,遂歸依。治瘧疾方,並無秘訣,凡識字人均可依方而寫。無錫一當兵的壞人,曾在袁總統下當親兵,遂習成壞性。吃喝賭冶遊全來,煙癮甚大。將及餓飯,眼已看不見,年已五十七八。其兄死,秦效魯去吊,見其苦況,極力勸誡。其煙酒肉,即日盡斷。日常念佛,眼遂好。居然成一善人,提倡念佛。鄉人不敢與往還。後瘧疾大發,彼一一為治,通好,從此鄉人皆相依從。四月間曾帶十余人來皈依,居然一老修行居士。此人姓華,名貫千,已六十四五矣。若此人者,可謂勇於改惡遷善矣。今為寄香灰一包,以便自他需用。又寄學生修養德目五本,用示小人。喪祭須知二本,以汝舅姑及何德牧之母,並徐老太,皆年老,得此亦可以隨緣開導。令其勿以隨順俗習,以為父母親朋加罪過也。現今古禮廢棄,喪中用酒肉,唱堂戲,真是不成事體。聞一商人某,其母死大殮時,大孝子與來客飲酒劃拳以為樂,其心已死。使稍有天良,決不如此,誠可謂實行獸化。然兔死狐悲,彼反不如異類矣。


 


 


  三編卷三複馬宗道居士書一


 


  大悲咒等,彼此稍有不同,不妨照本讀之。以咒系梵語,人莫能知。但志心念,則有大益。不須在字體上講究也。湖南所流通之本,亦未見,不能指其是非。但志誠持誦,自獲不思議功德。萬不可以或有差錯而懷疑,則必能得其利益矣。


 


 


  三編卷三複李吉人居士書


 


  大悲咒,但依現時所教之師念,即有無邊利益。固宜日日常念,何須十齋。又吃肉一法,其害無窮。汝夫婦既發心生上品,何不常時吃素,而只十齋耶。不獨自己吃素,尚宜令家人兒女通吃素。細看文鈔,自知(南潯放生池疏發揮頗詳)食肉之過,不食肉之利。此固宜努力,不得狃於習俗,且以十齋了之也。


 


 


  三編卷三複林贊華居士書九


 


  學醫一事,大須詳慎。中醫未學好,何可又學針灸。(音久,時人每訛作炙。即時行之醫書亦然,何可不知其字。)蘇州針灸傳習所,未知其事,即有亦非寒家所能學。太乙神針,非秘傳,但須心細,按穴以灸。北京同仁堂有賣現成藥針。藥方亦可開,隨人可做。方中有麝有全蠍,此二亦可不用。若念佛人以大悲咒觀音聖號加持,當更有效。唯後所附之各法,(書名忘記)似乎不合時宜。其他書籍,光悉不知。陳竟非前雲,欲住山修行,光已說其不可。汝欲光痛下棒喝,而以時時作非非之想說,何不說明其事,何其不知事務如此。光目已成盲,精神大減,不能應酬,以後來信,決定不複。


 


 


  三編卷三複淨善居士書三


 


  大悲米,單寄頗費事。今為寄大悲香灰二包,比米更好檢拾。其利益亦與米同,而久不會壞。若遇醫不能治之病,取二分灰,放大碗中,用開水沖之。攪攪,候灰質沉下,將清水倒於一器中。作十次服。每日服三四次。好則不須再服。未好則再沖。其灰包,當供於佛龕下一邊。或掛於高潔之處,不可褻瀆。此系加持萬多遍大悲咒之香灰。凡危險病,即不好,亦當見輕而死。沖過之灰質,加水澆樹,或潑屋上。


 


 


  三編卷一複應脫大師書二


 


  大悲咒之像,何以知其為偽。以咒之義理無量,何可以一像為准。此咒乃無量劫前,千光王靜住佛所說。何得將釋迦佛弟子阿難亦說之。又何得將釋迦佛去世後之馬鳴龍樹亦說之。四明法智大師大悲懺儀,人不理會,每每以像為事。足見後世之僧,多屬不明教理也。


 


 


  三編卷一複陸培穀居士書


 


  今為汝寄大悲香灰一包,以書夾之。此灰用大悲咒加持四千多遍,果能志誠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定可不日痊癒。此一包灰,可沖五六十回。如嫌煩,可取六分之一,放大碗中,用開水沖之,攪攪,候灰質沉下,將清水倒在壺中,或瓶罐中,日三四服。必須吃素,日常念觀音聖號。若大見效,下次止沖。以留水不如留灰。病好後,所余之灰,掛於高潔之處,或供佛龕下旁邊,不可褻瀆。若有危險病症,沖而服之,必可起死回生。即世壽已盡,服之亦有利益。沖過之灰質,當加水潑於房上,或倒於井中,不可倒於汙穢之處。此比大悲水功效大。以大悲水或加持數十遍或數百遍,即被人要去,無有經三四月之久者。此灰為備遠路不能寄水者之預備。(乙亥九月初十日)


 


 


  三編卷一複熊赫居士書


 


  現在無論何人,均當專修淨業,一心念佛,求生西方。近以戰事劇烈,當多念觀世音菩薩。今附普勸念觀音文一張,祈與一切人說之。光老矣,目力精神均不給,兼以日念佛念觀音及大悲咒,為祝國祝民薦亡等,故無暇多說。


 


 


  三編卷一複胡宅梵居士書一


 


  現今戰事如此激烈,全國人民均難安心,日間唯持大悲咒,稱觀音名,以求三寶加被息戰而已。(此指廿一年之滬戰而言 編者注)


 


 


  三編卷四複卓智立居士書七


 


  大悲咒,摩摩下之所加,不必用,用則反成隔礙。古德持誦通不加,雖經中有之,非屬咒文,固無不可不用之典。囉多讀作拉音。


 


 


 


 


 發表人:佛光普照(168168000)   2008/09/08 16:20:30 


 


南无观世音菩萨


 


 


 


 


 


(以上文章是<牟尼佛法流通網><佛法心得討論版>的內容,該文章內容概屬主題發表人各自


的見解,並不代表本人或本網站之立場或見解,本人或本網站也不保證其內容的正確與否!


佛法心得討論版  版主  釋大寬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