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如何將普賢十大願王落實在生活上?



請問:如何將普賢十大願王落實在生活上?


 


末學想請教諸位大德:
普賢十大願王中~
一者禮敬諸佛
二者稱讚如來
三者廣修供養
四者懺悔業障
五者隨喜功德
六者請轉法輪
七者請佛住世
八者常隨佛學
九者恆順眾生
十者普皆回向
一般的在家居士,要如何將普賢十大願王落實並運用在生活上或職場上才能夠圓滿菩提心呢?

請多為末學指教,感恩不盡!!
南無阿彌陀佛~
末學 合十


 


 


 


《普賢行願品》是《華嚴經》的最後一品,普賢菩薩是一切如來的長子,其廣大無邊的行願是一切菩薩的模範,也可以說《普賢十大願王》是一切菩薩必修的功課!


 


在《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中有提到:「


 


爾時普賢菩薩摩訶薩。稱歎如來勝功德已。告諸菩薩及善財言。善男子。如來功德。假使十方一切諸佛經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劫。相續演說不可窮盡。若欲成就此功德門。應修十種廣大行願。何等為十。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懺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法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恒順眾生。十者普皆迴向。


 


... ...


 


復次善男子。言普皆迴向者。從初禮拜。乃至隨順。所有功德。皆悉迴向。盡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願令眾生常得安樂。無諸病苦。欲行惡法皆悉不成。所修善業。皆速成就。關閉一切諸惡趣門。開示人天涅槃正路。若諸眾生。因其積集諸惡業故。所感一切極重苦果。我皆代受。令彼眾生悉得解脫。究竟成就無上菩提。菩薩如是所修迴向。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此迴向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善男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大願具足圓滿。若諸菩薩。於此大願。隨順趣入。則能成熟一切眾生。則能隨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則能成滿普賢菩薩諸行願海。


 


從經文中我們可以知道,這個《普賢十大願王》要修到什麼時候才算圓滿呢? 要修到成佛才算圓滿呀!


 


 不過,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可以依自己的能力盡力去實行:


 


一者禮敬諸佛:就是對三寶及善知識及未來佛(一切眾生)要恭敬有禮。


 


二者稱讚如來:就是要常說三寶及善知識及一切眾生的優點殊勝之處。


 


三者廣修供養:就是要常常供養三寶及善知識及隨力對一切眾生行布施。


 


四者懺悔業障:就是要常常檢討自己的過失並努力改過。


 


五者隨喜功德:就是對別人修法的功德或成就不能生起嫉妒心。


 


六者請轉法輪:就是要流通佛法自度度人。


 


七者請佛住世:就是要護持三寶及請善知識調養四大,令色身久住,像廣欽老和尚年老時有好幾次都說要走了,就是那些弟子們,不斷的請求老和尚住世,請老和尚吃一些流質食物調理四大,並且禁語養氣,還有懺雲法師以打佛七的功德請老和尚住世,這樣才讓老和尚多住世好多年。


 


八者常隨佛學:就是要常常親近三寶與善知識,學習佛法。


 


九者恆順眾生:就是對三寶與善知識要順承,不能有叛逆的心。對眾生則要以四攝法(布施、愛語、利行、同事)方便度化。


 


十者普皆回向:就是要像《普賢行願品》說的那般發願回向。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牟尼佛法流通網  http://www.muni-buddha.com.tw/


慈悲喜捨小站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


藏經閣 http://www.muni-buddha.com.tw/CJG/index.htm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