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為什麼惡語有非常嚴重的罪過?



發表主題:為什麼惡語有非常嚴重的罪過? 


  主題發表人:930930(930930) 


 


跟個位師兄分享,


 


為什麼惡語有非常嚴重的罪過?——佚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四種口惡業的第三個是惡語。惡口罵人,說別人不愛聽的話,不悅耳的話,讓人聽了傷心生氣的話,說別人的壞處、缺點、毛病,這些都是惡語。比如對六根 不具足的人,說他的短處,說聾子、瞎子、矮子。通過各種方式跟他說,讓他傷心,讓他生氣,讓他心情不愉快,“有人像個什麼什麼”,這些言語都是惡語。  


 


惡口罵人,這個罪過非常嚴重。為什麼呢?因為人只要生起一剎那的嗔恨心,就會摧毀相續中所有的功德、福德和善根。你讓他傷心,讓他生氣,他就會毀壞 所做的這些功德、福德和善根,這等於你毀壞他的功德、福德和善根,這個罪過非常嚴重。所以說話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不要輕易說別人的缺點和毛病。


 


有的人說,“我是為了他好。”如果你是為了他好,那你得看看,你有沒有調整他的能力?你們之間有沒有這個緣分?如果你沒有這個能力,你們之間沒有這 個緣分,你說他的缺點,不但不能讓他改正,反而讓他生氣,讓他煩惱,你明明知道還要這要做,那就有一定的罪過,而且你發心也不正確啊!


 


發心正確是什麼?發心完全是清凈的。剛才你明明知道他不能接受,你也明明知道你沒有這個能力,你們之間沒有這個緣分,你還說他的缺點,還找藉口說“ 我是為他好”,這樣你的發心已經不清凈了,你將來要感受果報。在因果面前,誰也裝不了,誰也躲不了。因果就像個稱似的,它給稱得好好的,一點點也沒有差 錯。所以說話一定要注意,不要輕易傷害別人。


 


順口說他幾句壞話,也沒有什麼太了不起似的,也沒有什麼太大的錯誤似的,但是因果報應不可思議啊,將來你要感受極大的痛苦。有一個比丘尼,罵其他比丘尼“母狗”,結果她在五百世當中轉生為母狗。你看,輕易說一句話,對你來說也沒有什麼意義,就有這樣嚴重的後果。


 


我跟你們講過,口業容易犯,不知不覺就會犯。身口意的這些惡業,身惡業不容易犯,殺生、偷盜、邪淫這都不是那麼容易犯。妄語、綺語、惡語、離間語這 四種口業都很容易犯,說話一不注意就造業了。然後意的不善業,貪心、害心、邪見這些就更容易犯了,起心動念就會造業。一定要注意啊!說惡語了,惡口罵人 了,就統統的懺悔。


 


不說惡語,多說悅耳語,說別人喜歡聽的話,聽了高興的話,這樣自己生生世世也能得到好的果報,能聽到好聽的話,別人不會對你惡語,別人時刻都會讓你心情愉快,讓你快樂,多好啊!


 


作者:佚名


 


 


 


發表人:妙淨(yeu7746)  2008/11/10 19:09:45 


 


<妄語、綺語、惡語、離間語這 四種口業都很容易犯,說話一不注意就造業>


 


不說惡語,多說悅耳語,說別人喜歡聽的話,聽了高興的話,這樣自己生生世世也能得到好的果報,能聽到好聽的話,別人不會對你惡語,別人時刻都會讓你心情愉快,讓你快樂,多好啊!


 


謝謝師兄分享~阿彌陀佛~


 


 


發表人:佛光普照(168168000)  2008/11/11 10:37:44 


 


阿彌陀佛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牟尼佛法流通網  http://www.muni-buddha.com.tw/


慈悲喜捨小站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


藏經閣 http://www.muni-buddha.com.tw/CJG/index.htm


 


2 則留言:

  1.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詳全文》

    回覆刪除
  2. 123 ...《詳全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