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

在家居士在拜拜方面如果没有拜素的會不會犯殺生戒?




請問:在家居士在拜拜方面如果没有拜素的會不會犯殺生戒?


清明祭祖又快到了,由於家人還未信佛的關係,末學不得不準備一些葷食來拜拜....


 


請問大德們,在家居士在拜拜方面如果没有拜素的會不會犯殺生戒?


 


 


何為《不殺生戒》? 持《不殺生戒》一定要吃素嗎 ? 


何為《不殺生戒》? 
生是指生物,包括了一切有生命的動物。斷除一切有生命的動物之生命,叫做殺生。佛陀制戒不得殺害有生命的眾生,叫「不殺生戒」。 


 


「上至諸佛聖人、師僧父母,下至蜎飛蠕動、微細昆蟲,但有命者,不得故殺。」,「諸佛」通指十方世界一切佛,佛本萬德具備,一切人天魔外所不能害。所謂殺者,惡心出佛身血,即召殺佛之罪如提婆達多推石害佛,為護法神所擋,碎石飛來,傷佛足指,即名殺佛。若末世眾生,去佛久遠,凡以惡心毀佛像者,等同出佛身血。「聖人」有世間聖人與出世間聖人之分,這裏所指是出世間三乘聖人。「師僧」者,師指剃度恩師,戒和尚、阿闍黎、親教師等,僧通指一切比丘僧「父母」是生育自身的恩人,上來諸佛聖人師僧父母等,皆屬恩田,應當念恩圖報,若反加以殺害者,犯逆罪,不通懺悔死墮大阿鼻地獄,受燒煮之苦,永劫無盡。「蜎飛」是空中飛行之小蟲。「蝡動」泛指地上爬行之小蟲。「微細昆蟲」肉眼能見之小蟲。此三句,概括一切蟲類。牠們雖然體形不同,都有生命活力,知道貪生怕死,抑且都有佛性,都可能成佛。所以佛制「但有命者,不得故殺」。


 


這裏說:上至諸佛,下至昆蟲,其中間當然包括天、人、龍、神、鬼、畜等,皆不得殺。既不得殺,亦就不得墮胎,破卵也。


 


若殺人,犯重罪、失戒體,不通懺悔殺天龍鬼神,犯中罪。殺畜生昆蟲,犯輕罪,許懺悔,滅犯戒罪。但殺業未了,因緣會遇時,仍須償命。若殺人不死,犯中方便可悔罪。若無心誤殺眾生者,不犯戒,然有誤殺之業報,應立即給他念佛、念往生咒,助他往生西方,令解怨釋結並到佛前至誠求哀懺悔,一誤不得再誤。若見他殺,有力能救者、應救。設不能救,當起慈心,念佛持咒,祝令解冤釋結,永斷惡緣。 


 


 


持《不殺生戒》一定要吃素嗎 ?  
以戒律的開遮持犯來說:「若自己殺、若教他殺、若見殺隨喜,均犯殺生戒。」 


如果是從市場買殺好的生物來食用,非自己殺、非教他殺、非見殺隨喜,所以並不犯殺生戒,雖不犯戒,然有食肉之業報,應多念佛、多念往生咒,助他往生西方極樂淨土,以求解怨釋結,永斷惡緣。 


 


祭拜祖先最好的方式是只要準備素食的飲食供養即可,重要的是多誦經、唸佛、持咒,以此功德回向給歷代祖先和有緣的鬼神眾,讓祂們能夠往生極樂淨土才是!


 


但在家居士,學佛還是儘量圓融才行,不能因為學佛就和家人起對立,因為大乘佛法講求自利利他,我們在學佛的同時也要考慮到家人的立場,不和家人起對立,學佛比較沒障礙! 


 


在家居士學佛修行的原則是五戒裡面前四條戒,殺生,偷盜,邪淫,妄語,這四條是屬於性戒,意思是說這四種行為本身就是一種惡業,不管有沒有受戒,只要犯了就會形成惡業,以後會得苦果的!


 


清明節要注意不要犯了殺生戒,又要顧慮家人一定要買一些雞魚什麼的來拜,那麼中庸之道就是--不買活的,如魚.蝦..等.只能買<三淨肉>! 
三淨肉,要具備三種條件:


第一、眼不見殺;


第二、耳不聞殺;


第三、不為己所殺;


舉例而言,如果到市場正好看到攤販在殺雞、殺魚,或者販賣的人告訴你這是現宰的鮮肉,這就不符合上述條件;既然知道不是三淨肉,就不該去買。


 


食三淨肉是佛陀為了那些不能一下子吃素的人所開的方便,為的是要漸漸的培養我們的慈悲心,也是儘量不要直接和眾生結惡緣!


 


另外就是多誦阿彌陀經,持往生咒或彌陀大咒,唸<南無阿彌陀佛> 萬德洪名,回向給那些畜牲道的有情眾生,也能夠轉惡緣為淨善的緣


 


 


參考資料來源:


何為《不殺生戒》? 持《不殺生戒》一定要吃素嗎? 
http://www.muni-buddha.com.tw/p2-detail.asp?Pid=289&tohit=1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牟尼佛法流通網  http://www.muni-buddha.com.tw/


慈悲喜捨小站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


藏經閣 http://www.muni-buddha.com.tw/CJG/index.htm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