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媽祖廟及天公廟是佛教的廟嗎?



請問:媽祖廟及天公廟是佛教的廟嗎?


 


最近,家人幫我到媽祖廟爻杯,說我適合修行可以多念觀世音菩薩的普門品又家人跟我說玉皇大帝最大?所以想請問大大,媽祖廟及天公廟是不是佛教的廟?


 


 


媽祖廟及天公廟不是佛教的廟哦!


 


媽祖廟及天公廟--基本上還是算是祭拜鬼神的廟,這種宮廟的特色就是會以酒肉來祭拜神明以及燒化紙錢來供給鬼神,真正的佛菩薩是不食眾生肉的,而且是持不飲酒戒的! 不但佛菩薩不食酒肉葷腥,真正的天人也是不屑食用動物的血肉葷腥! 因為真正的天人,仗著當天人的福報,享用的都是天上的甘露美味,怎麼可能去享用世間的血腥酒肉呢? 紙錢為鬼道眾生所用,如果是天人以上的境界, 用的物品是比世間的金銀更華麗的器具,當然不需要我們世間粗紙與錫箔作成的紙錢。


 


 


宮廟有的神明也會勸人行善,可是所說的道理和佛法相去甚遠,不可不慎。佛法的基本教理是三皈依(皈依佛法僧三寶)、五戒十善、四聖諦、十二因緣、六度萬行...,簡單的說,佛教是要福慧雙修、解行並重,尤其對於因果緣起的道理非常注重,如果只是拿香拜拜而不知道如何學佛,那實在不能稱作是合格的佛教徒! 尤其一般民間信仰的神明宮廟,常常以乩童通靈來接引信徒,其實乩童通靈只是一種鬼通,鬼神雖然有神通,可是其神通是有限的,而且很有可能是不太準確的,這和佛陀的智慧神通比起來,那真是天差地別! 而且,如果常常親近宮廟,有的人就會被神明挑中當乩童,神明會以祂的神通轉變乩童的體質,久而久之,被挑中的人就要乖乖的聽從神明的旨令辦事了! 而且,有人喜歡去宮廟問事情,因為鬼神有小神通,所以有時候講得會有一點準,可是,鬼神不懂得佛法透徹的因果道理,透過燒紙錢,祭改,改運,拜斗...的方法並不能真正的消除我們身口意的惡業,也不能真正的增長我們的福德善根,所以,這些方法在佛法角度看來並不是究竟的方法!


 


只能說,道教的宮廟,比較{強}的一點,就是那些大將軍大元帥比較{威猛},對於不乖鬧事的小鬼,除了痛打一頓之外,嚴重的甚至就用武器直接砍死了,所以,有時候,找宮廟處理事情還是會有效,就是這個道理。不過,以佛法的角度看來,這樣子結的惡緣就更深了,有時候,鬧事的惡鬼只是被趕走,還是會伺機報復,那個宮廟的主神又不可能24小時守護著你,所以,下次遇到時,那個瞋恨心就更嚴重了!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牟尼佛法流通網  http://www.muni-buddha.com.tw/


慈悲喜捨小站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


藏經閣 http://www.muni-buddha.com.tw/CJG/index.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